京剧进校园精妙绝伦,戏文里喜怒哀乐引人叫好


2018年09月15日 14:40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9月14日晚7点,重庆市京剧团于双福校区运动场上演了京剧折子戏。2018级全体新生以及武装部教官观看了这场国粹演出,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三段戏剧表演给军训中的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同学们正在观看京剧表演)

1个半小时,四段京剧折子戏,演员们将戏中各个人物的形象都展现得淋漓尽致。精湛的演技,高超的唱腔,繁复精致的头面服饰和专业的水准,都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拾玉镯》中,光是那轻“呀”声,那一颦一笑,体态柔美的姑娘形象就丰富的体现。跟随着乐曲的变换,情节不断升入高潮,观众们爆发出阵阵掌声。

刻薄尖酸的丫鬟,心地善良的小姐,一流的唱腔将《锁麟囊》中两者性格的对比显露无疑。好一个“怜贫济困才是正道”的薛湘灵!

 

(《锁麟囊》正在演出)

李逵回乡探母,跟兄长李达的狡猾贪财,毫无忠义孝道相比,那嫉恶如仇,端正耿直且有孝心的英雄形象树立不倒。

“巾帼不让须眉”,说的就是《女杀四门》中的刘金定了。为救被困亲人,女子披甲上阵,力杀四门,让男儿也汗颜。那长缨枪一翻一刺,有序紧凑的步伐,为大家展现了女将的英姿。锣鼓乐声不断变换,一次次挑动观众的心弦。

(女将刘金定形象)

本次演出圆满结束,让同学们对国粹有更直观的了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们的表演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易。台下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大家对演员们的敬意和赞赏。

上一条:大禹不愚

下一条:“溯古今朝,悠悠中国情,昭昭中国心”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我和传统有个约会”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