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日|荣光过往67年 更有明亮在远方


2018年11月07日 10:36  作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来源: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点击:[]


1951年11月7日,毛主席在西南点下一颗星子——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的11月7日,是它的67岁诞辰。

当然,那时还是西南交通专科学校。这67年来,我们的重庆交大走过了多次改换校名、多次变更隶属关系、多次搬迁校址的艰辛办学历程。

重庆交通大学的历史可以说是前辈们的奋斗史和光荣史。下图是60年代初的交院大门,从黑白照片里也能感受到庄重和规整。

到今天,我们拥有了南岸、双福、大坪三个校区,占地近3000亩,校舍83万余平方米,馆藏纸质和电子文献440余万册、期刊杂志1500多种、中外文数据库10余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39亿元,拥有1个国家级和6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切美好的学术与未来都在扩展。

这67年来,我们的交大在山区桥隧、路基路面、内河港航、单轨交通、运输物流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12项,省部级科技奖300余项。

还有令交大人自豪振奋的港珠澳大桥,“一桥拉动,珠三角西部棋子全盘皆活”。

我们的重庆交大气势如虹态若雄狮,有如新竹节节高升。

这67年来,学校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来来往往的年轻面孔,在这里接受更专业更全面的学习;陆陆续续的新生力量,在这里成长并实现自我。这里是多少人才的摇篮,是多少栋梁的源生地,是多少梦想的放飞起点。

如今的重庆交通大学,巴山麓渝水旁,湖光潋滟,树林映荫,朝有清露,夜来风清,鸿儒谈笑,人杰地灵。重庆交大的第67年,有新的篇章开始书写。

祝重庆交通大学67岁生日快乐。

李子湖漾碎初霞,钟楼报晨,又一天新生。

文:郑沛

图:网络

上一条:路遥山远 情系酉阳——我校研究生“铺路石”志愿服务社和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爱心募捐活动

下一条: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