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淬炼的“两路”精神 兴藏的动力源泉


2019年08月06日 18:3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8月2日,重庆交通大学“两路·一梦”川藏线幸福实践服务团围绕“两路”精神内涵解读、“两路”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成功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

通过调研发现,当地村民对“两路”精神的具体内涵不够了解,但在实际生活中他们吃苦耐劳、自主脱贫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铮铮风骨却时刻都展现出对“两路”精神的传承与践行。无论是在风餐露宿、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还是在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转型时期,当地村民都始终坚持用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有担当的“两路”精神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实践。

在“两路”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当地村民大多数都坚持以自主“造血”为主,结合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在工作中努力创新增加收入来源,已经满足家庭不愁吃,不愁穿的基本生活条件。依靠国家和政府的帮助,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调研“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内容发现,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容缺乏了解,获取乡村振兴的讯息来源于最多的是电视、广播、村委会会议等,但是他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自己的日子过的会一天比一天好。

历经60多年淬炼的“两路”精神,既是对历史精神回响的激扬点赞,也为西藏发展注入了鲜红的底色。“两路”精神体现的牺牲精神、风险精神、奋斗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等是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强区富民、实干兴藏的动力源泉。此次调研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充分结合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团结、协作、积极走进拉萨市城关区村民的生活,了解村民们对“两路”精神内涵理解、与脱贫攻坚战等内容,为助力两路沿线脱贫,助推两路沿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三下乡丨雪域高原筑大道 “两路”精神树丰碑

下一条:三下乡|“两路”精神放光芒展望未来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