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大学子“三下乡”:调研乡村振兴快速路建设


2020年08月14日 15:34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7月26日-8月8日,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了解乡村的发展建设,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快速路”实践队走进重庆市大足区邮亭镇九滩村,调研乡村快速路建设。 

  7月26日早,实践队员来到工程项目部,通过与项目负责人和附近村民的访谈,以及后来亲自到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了解到原先的乡村路路基狭窄,宽度只能勉强保证一辆汽车通行,路面为泥土路面,路两边生长着杂草。不少村民抱怨道,“一到下雨天,无论是摩托车还是汽车都很难通行,平时买卖一些物品也很麻烦。”邮亭政府为了满足当地人民的交通出行需求和振兴乡村的建设,决定为九滩村修建6.5米宽的炒油路。

 

图为还未改造的乡村路

 

图为施工人员和村民商量并决定通过填鱼塘来扩宽道路的建设

 

图为正在建设的新路

 

  据实践队员调研,九滩村是以农业为主的村庄,有一大片的蔬菜基地,还有许多鱼塘,部分村民养殖鸡鸭猪等家禽。据村主任黄主任介绍,九滩村还是大足区的一个教育基地,欢迎学生来欣赏农村风景、体验农村生活,参与一些夏令营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和九滩村黄主任交谈

 

图为九滩村的一片蔬菜基地

 

图为九滩村的渔村,是邮亭鲫鱼的主要原材料采集地

 

  实践队员与黄主任谈起这条公路时,黄主任特别开心的说道,“有了这条宽敞平坦的道路,九滩村就有了乡村振兴快速路,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实践队员在参观九滩村渔村时,还偶遇了来买鱼的商人,他也十分开心的谈到:这条路修好后,他们来九滩村采购鲫鱼就方便许多了,也不用再担心来回的交通问题。当地的村民也都表示,这条道路的修建对他们都十分重要,希望通过修建好道路,与外界更好接触,解决他们难买难卖的问题,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推动乡村经济更好发展。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凭借所学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参与乡村道路建设实践。此外,实践队员还参与了志愿服务工作,如,在炎热的天气为施工员送水,并向基层施工队员宣讲施工安全知识。实践队员表示,有机会走入基层了解乡村道路建设,除了对自身所学专业知识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外,还能在乡村交通建设实践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文:中国青年网大足8月11日电(通讯员杜明峰)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我们上课啦!

下一条:重庆交大学子探索“扶贫车间”的奥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