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走访义和产业,助力农业扶贫


2019年07月15日 19:10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发展好了,农民收入也就不愁了。为实地调查了解义和村农产业发展状况,7月13日,人文学院“载梦轻舟”实践团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在义和村村支书黄锐、驻村第一书记林孝松、本土村官马松、高治初中张龙江校长的带领下,绕义和村乡村公路,参观调研走访了义和村脆李种植园、义和村香菇种植基地。

IMG_5100

上午在义和村村委会办公室召开的见面会上,义和村村支书黄锐向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义和村的村民村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惠农政策以及乡村建设发展规划。黄锐表示,现在的义和村相比较几年前的义和村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的义和村基础设施已经相对完善,产业发展正逐步完善,村民收入水准逐渐提高,山清水秀,人民安居的新义和村已经慢慢建成。“值得骄傲的是,在2018年,义和村获得了全镇综合考核第一名。”

IMG_5121

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团队走访调研了义和村目前正大力发展的两大种植产业——脆李种植及香菇种植。在义和村三、四社脆李种植园,正值脆李丰收季节,种植园负责人罗云正与员工在园内忙碌采摘青脆李。罗云向团队介绍了脆李种植面积、种植经验、销售状况、员工工资等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罗云招募的员工都来自于义和村贫困户或是留守老人,间接带动了义和村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让更多的义和村贫困人口脱贫。

IMG_5151

在义和村香菇种植基地,村支书黄锐向团队介绍了义和村香菇种植业目前的发展状况。黄锐谈到,义和村香菇种植由重庆市汀来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技术支持,采用“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运营模式的村集体经济。目前有四个大棚生产基地,菌棒15000棒,正在孕育菌种,十月即将获得丰收。“计划下半年发展30户农户从集体经济中购买菌棒,自家种植,逐步形成村集体生产菌棒、农户种植、重庆汀来公司回收香菇的经济链。”

IMG_5183

在走访调研义和村农产业后,“载梦轻舟”社会实践团将结合专业所学,为义和村特色农产品做好品牌的宣传塑造,对义和村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为农产品销售提供相关意见建议。

人文学院文/颜梁

图/颜梁、何智超、雷欣月

上一条:三下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下一条:三下乡|倾情走访,感受人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