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国庆,共度中秋


2020年10月01日 09:05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盼望着盼望着,一年一次的大长假又要到了。这一次,国庆牵着中秋的手一起走来,我们可以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欢度国庆。8天的小长假,你是否已经开始制定国庆欢度小计划呢?青青已经按耐不住啦!

 

 

不过在放假之前,相信大家一定对国庆和中秋很感兴趣吧?那就让青青来简单说一下吧!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正式举行,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在1949年12月2日正式规定以后每年的10月1日为国庆节。

 

 

从此,一座共和国的大厦,就在旧时代的废墟上建立了起来。国庆节每年如期而至,陪伴我们成长。

 

 

但是,诗人洛夫曾说:“历史睡着了,我们却要醒着。”

当我们沉浸在国庆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时,当我们还享受国庆假期的自由安排时,也不要忘记,这个国家曾经历了怎样的风雨洗礼,曾经历了多少代人的流血牺牲和艰苦奋斗,才有如今的繁荣昌盛。

 

 

一座巍峨的大厦,需要无数的砖瓦做奠基;一条绵延的铁路,需要许多枕木做支撑。祖国的未来发展之路,也需要千千万万个你我为之不懈奋斗。无论是平凡的爱岗敬业,还是英雄的死而后已,我们都将用行动和真情去践行时代赋予的使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丹桂飘香,金秋送爽,红旗飘飘,万言千语都不抵一句“祖国,我爱你。”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

每每到中秋,总是人们思家念国之情最浓之时。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路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一年年的轮回,一代代的传承。从古至今,人们总是会通过一轮朗朗圆月,产生共同的心理——思念亲人,思念故乡。

 

 

“中秋”一词最早出现于《周礼》,在《礼记月令》中上这样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

按我国古代历法来说,每个季节都分为孟月、仲月、季月。农历的八月十五正好事“仲秋”,而且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秋季的一半,所以被称为中秋。

 

 

中秋佳节怎么能少了月饼的身影呢?。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也许你不爱五仁红豆沙,也许你钟爱枣泥黑芝麻,但无论是什么味道的月饼,唇齿之间,满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拜月赏月,也是中秋佳节的习俗之一,这一天也是一年中月亮最圆最亮的一天,客居异乡的人们会借月抒发思乡之情。人们也会设香案,点上香,摆上水果、月饼等,表达人们对神的敬仰和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曾几何时,距离太远,工作学习太忙等理由,常常成为人们忽略亲情的借口。可能此时的你并不觉得,这一天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经年后,走过异乡的夜,才明白世界繁华万千,也不抵家里的灯、故乡的美,才明白月圆人团圆是何等幸福的事。

 

 

家是最小国,国事千万家。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又是一次举国欢庆,只要心中有家有国,便有了归属和依靠,月亮很圆,未来很好,愿你思念的人平安,愿祖国更加强盛。

 

文案:创作部龙小凤

图片:网络

上一条:寒露|我只见眼前秋,你摊开心中愁

下一条:秋分|晴不知夏去,一雨方觉秋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