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重庆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9年01月14日 14:08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各学院: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1910月举行,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971日以前在籍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可以申报(即目前非毕业班学生皆可申报)。

二、流程安排:

1.申报立项:20191月—3

1)报名。可个人申报,也可自行组建团队报名,每件作品须有相关12名专业教师专家学者进行指导。需填写《第十六届“挑战杯”重庆交通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1)。

2)立项评审。对申报项目进行文本评审,进行立项资助。

2.决赛阶段:20193月—20194

1)完善作品。对立项作品进行完善,文本评审完善后的作品,决出晋级决赛的作品。

2)决赛。

20194月对晋级决赛作品进行答辩评审,评出竞赛奖项,颁发校级证书和奖金。并挑选优秀作品参加重庆市复赛及决赛。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鼓励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申报。论文字数原则上控制在8000字以内。

2)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鼓励结合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要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现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社会调查报告不超过15000字。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鼓励以第一作者发表发明专利的作品参赛。科技制作类作品须提供一份5000字左右的研究总结报告,报告要包含项目背景、研制思路、基本过程、相关图表、实验数据等内容。

2.作品应由学生完成,具有发明点、创新点、现实性,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计民生。

3.鼓励已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或已申请科技发明专利的优秀学术科研成果申报。已经在省级刊物发表的论文亦可参赛【但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不得作为参赛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四、评审原则

1.竞赛遵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作品资格审查遵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作品评审遵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可网上查询,挑战杯官网:www.tiaozhanbei.net)

2.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五、激励政策

1.学校将根据作品实际对立项作品进行前期500-3000元不等基本定向支持,并根据各作品的具体情况予以特别支持。  

2.校内选拔赛将由校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推荐参加重庆市决赛。全国比赛结束后,将对本届竞赛获奖个人、获奖集体、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作品一旦入围校决赛、全市、全国竞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相关奖励按照“挑战杯”竞赛奖励办法执行。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我校科研资源的优势,为大学生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同时深入到教研室、实验室进行广泛宣传和作品挖掘,保证作品申报的数量和质量。

2.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本单位学生参赛的组织、协调工作。要利用好本单位前沿科研、专利成果,挖掘在国内外其他知名赛事获奖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基金资助重点项目积极参赛,推荐具有竞争力的项目积极参赛。

3.请参赛团队认真填写立项作品申报书(附件1)加盖学院公章后,汇同相应申报材料报所在学院,由学院团委填写《申报书汇总表》(见附件2)并将作品于2019227日前统一交至校团委。

提交材料:

1)参赛作品和作品申报书要以纸质文档方式一式一份上报校团委,作品文本以A4纸张进行打印,正文为4号宋体,秉承节约原则,如无必须可以黑白打印,无需制作精美封面。

2)提交包括:

①作品申报书(附件1):A2+B(选择相应类别B1B2B3+C

②作品(三选一)(自然科学类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科技发明类作品说明书或研究总结报告)

③支撑材料(模型图片、图纸、专利相关材料、相关单位实用证明材料、获奖证明、发表证明等能够证明作品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的材料尽可能全面提供)

4.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联系人:李洪波 62652448  13364067933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申报书》

附件2:《重庆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汇总表》

                

 

                                        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

                                                                    2019114 

 

 

 

 

  • 附件【附件2.xls】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冶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中国青年网与荔枝APP举办“砥荔前行,向阳而声”——全国大学生青春筑梦音乐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