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迎建党百年 谋就业新篇”系列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1年04月23日 11:24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关于组织参加迎建党百年 谋就业新篇

系列征文活动的通知

直属团组织: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就业领域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总结就业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就业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重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迎建党百年 谋就业新篇系列征文活动,现就共青团组织参加征文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内容

此次征文活动共分三个篇章。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就业工作——理论篇

紧扣新时代历史方位,立足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聚焦就业领域基础理论和热点难点问题,分析我国就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就业工作研究

2. 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新变化、新特点

3. 宏观经济政策与就业高效协同研究

4.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就业治理研究

5. 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研究

6. 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7. 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研究

8.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及灵活就业研究

9. 防止就业歧视促进公平就业理论与实践研究

10. 困难地区就业转型问题研究

()就业的光辉历程——回顾篇

重点是梳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生思想,特别是与就业相关的理念传承,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在就业领域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记录中国就业的发展之路。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 传统民生思想与就业理念研究

2. 建党百年就业文献研究

3. 建党百年就业理论研究

4. 建党百年就业工作实践研究

()我和就业的故事——实践篇

结合开展的就业实事、解决的就业难题,总结就业创业工作中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实践创新。也可以结合个人就业创业的经历,记录自己追逐梦想的奋斗历程以及享受就业政策和服务的体会感受,以及对就业工作的建议。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l. 为群众就业办实事

2. 我的就业创业之路

3. 我为就业事业建言献策

二、征文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1430日止。

三、征文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突出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理论联系实践。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针对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借助具体鲜活的事例和真实有效的数据,突出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提报有分量、有深度、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严格学术规范。要恪守学术道德,严格遵守科研领域要求,严禁弄虚作假、剽窃抄袭。可根据选题方向,自拟题目,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理论文章要符合学术规范,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四、工作要求

() 抓实组织发动。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把此次征文活动作为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措施通过回顾光辉历程、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明确方向。

() 加强宣传发动。各级团组织要抓好活动宣传,通过工作群等渠道广泛发布征文通知,提高知晓度鼓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团员青年结合实际自主选题,踊跃撰写相关文章。

() 按期推荐报送。请于430日前将征文发送至272873058(@qq.com邮箱,并在来稿邮件中注明征文所属篇章和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校团委将择优推荐上报至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如有疑问,联系老师,联系电话:62877365

 

共青团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1421

上一条:关于通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获奖作品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重要通知】关于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