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百年百人百个青春故事”讲述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2022年04月18日 19:50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切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举办百年百人百个青春故事讲述微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4月中旬至5月下旬

三、参与对象

全校团员青年

四、活动内容与要求

本次活动征集100名团员青年讲述100个青春故事。紧紧围绕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重温一百年以来涌现的先进青年典型的青春奋斗故事,选择某一人物故事以微团课的形式进行讲述。要求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述公正客观,不得背离史实,选择的人物故事要有启迪性。

微视频应保证由作者原创,拥有独立、完整、无歧义的著作权,严禁剽窃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与资格。

微视频要求:时长控制在2~3分钟;以16:9比例横屏录制,视频格式为mp4;视频剪辑流畅自然,入围等次奖后须报送原片,画面不带LOGO

五、活动步骤

(一)视频征集(415~56日)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报送的微视频作品数量详见附件1

(二)作品评审(57~520日)

组建专家评审组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评审。

(三)表彰奖励(5月下旬)

1. 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获奖比例为报送作品总数的30% ~ 40%,为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400/件、二等奖300/件、三等奖200/件)。

2. 活动设置优秀组织奖3名。对组织有序得力、报送作品数量比例高以及质量高的学院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600元奖励。

3. 发文表彰获奖作者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学院。

(四)视频展播(5月下旬~6月下旬)

通过学校团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将此次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领悟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二)认真组织动员。各学院要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开展推报遴选工作,要注重工作实效、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提升活动的参与率与覆盖面。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学院应加强对微视频脚本撰写、拍摄及剪辑的指导,对推报的作品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和意识形态关,推报作品(电子件)及信息汇总表(纸质件及电子件)须以学院为单位于5617:00前报送校团委。

咨询QQ群:1031593569

附件:1.作品推报名额分配表

  2.作品评分参考标准

  3.作品推报信息汇总表

共青团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2415

 

 

 

附件1

作品推报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

推报作品数

(不低于)

1

土木学院

15

2

河海学院

10

3

交运学院

8

4

机电学院

11

5

航运学院

8

6

建规学院

3

7

信息学院

7

8

材料学院

4

9

航空学院

3

10

经管学院

13

11

数统学院

3

12

外语学院

3

13

旅传学院

5

14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5

艺术设计学院

3

16

智慧城市学院

3

 


 























 

附件2

作品评分参考标准

(满分100分)

1. 仪表形象(20分)

①着装整齐,大方得体。(10分)

②姿态自然,动作适度。(10分)

2. 讲述内容(50分)

①主题鲜明,突出政治性、思想性。(25分)

②内容充实,事例动人,富有鲜明的时代感。(15分)

③行文流畅,用词精练,详略得当。(10分)

3. 语言艺术(30分)

①发音标准,流利。(10分)

②节奏处理得当,技巧运用自如。(10分)

③表现力、应变能力强。(10分)

 

 

 

上一条: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消息持续更新中......)

下一条:关于举办“悦享汇”图书阅读分享交换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