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交学子三下乡:最“接地气”的一堂“思政课”


2022年07月28日 16:44  作者:王杰、李华杰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7月19日,在万州区天城街道小湾社区的会议室里,由天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侯龙、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易虹书记、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万州同路人”理论普及宣讲团共同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数十名社区常驻青年志愿者和宣讲团成员齐聚一堂,在这节“思政课”的学习过程中谈认识、话初心、悟使命,在理解和体会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党代会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宣讲会开始,由天城街道侯书记“做东”将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总结成绩”、“谋划发展”、“精准施策”以及“从严治党”四个方面的主要精神带入了在座志愿者和宣讲团成员们的视野当中。从政治生态的焕然一新,到经济发展的步履坚实,再到人民生活如雨后春笋似的节节攀高,重庆市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而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重庆市将立足“两高”“两地”及“两城”继续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发展和建设的新篇章。“本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在于,”侯书记指出,“它不仅仅发出了政治的‘宣言书’,还提出了行动的‘总纲领’、吹响了奋进的‘冲锋号’!”

期间,侯书记以幽默的口吻道出了个人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诸如“懒汉现象”以及疫情期间协调民事纠纷、照顾留守儿童等等。“党员的职责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侯书记说道,“而这就要求我们要讲实干、肯担当,以最大努力落实好相关政策中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
















思政引领,小桥大爱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思政引领,小桥大爱易书记“做客”小湾社区,基于自身党政工作经验,以“小桥大爱”为展示窗口,介绍了土木学院在党建引领、对标争先、支部建设、教育方针、纪律规范等方面实现的优秀成果。

围绕“建小桥促大爱,强化育人效果”的主题,易书记带领青年们认识了土木学院“桥梁兴趣中心”“茅以升公益桥”“无止桥”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益讲学、修建“公益桥”等形式,土木学子在“象牙之塔”和“十字街头”间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通过此类党支部共建活动,学院得以凭借丰富多彩的形式主动服务地方,主动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事业中。



志存高远,行循自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期间,曾勉励暑期留校的大学生们:“要志存高远,行循自然,脚踏实地。”来自宣讲团的蒋桢言同学以此为主题,结合自身认识和经验,向在座的青年志愿者、党员及领导干部分享了在学习党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属于个人的一些看法和心得体会。“蒋哥哥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一样,”其中一名志愿者说道,“他的宣讲不像是说教,而更像是分享”。






上一条:重庆交大学子三下乡:“万州同路人宣讲团”走进小湾社区

下一条:重庆交大学子“三下乡”:交通安全知识科普,守护青少年交通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