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让生命更美好——重庆交通大学学子让传统文化走进禁毒课堂


2018年08月03日 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笔勾勒,两笔涂抹,三笔轻蘸,屋外是阳光漫天,屋内是笑声阵阵。数十个小朋友坐在简陋的教室里,正专心致志的绘制他们心中的“一家人”。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武隆区江口镇市民学校的课堂上,7月23日,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禁毒防艾,生命焕彩”暑假“三下乡”实践团队将脸谱、团扇、太极等传统文化与禁毒防艾相结合,与孩子们来了一场盛大的相遇。

小脸谱彰显大温暖,大团扇扬生命之风

“我画的是我妈妈,因为她有的时候会生气,就像一个牛魔王,所以给她画了两个牛角。”潘柯宇小朋友大方地说道。孩子们这次的脸谱创作千奇百怪,画笔在他们的手中仿佛有了生命和情感,年仅四岁的赵诗杨画了一个颜色奇怪的脸谱,她说:“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讲了毒品,我画的是吸毒的人,吸了毒就会变得跟这个脸谱一样,难看极了。”在队员们的帮助下,孩子们还画了许多团扇,都写着“禁毒防艾,生命焕彩”的字样。赵欣宇喜欢绿色,在他的扇子中用了很多绿色,他说:“绿色代表生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毒品,拒绝吸毒。” 

《感恩的心》笑语阵阵,武术太极表美好希望

画脸谱、画扇子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又带着孩子们学习手语操《感恩的心》。刚刚四岁的郭仪芯学得很认真,做起来也有模有样,每一个孩子脸上都闪耀着明亮的笑容。随后队员们又在废弃的篮球场上教孩子们打太极拳,队员张凯奕说:“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树立起强身健体的意识,健康快乐地成长!”

广场木射齐欢乐,寄语美丽明天

在江口镇下街广场,队员们将一些跟毒品相关的词语以及“健康快乐”、“万事如意”等积极向上、代表着美好生活的词汇共同写在包装过后的矿泉水瓶上,采用传统游戏木射的游戏规则,击中两次积极词语的参赛者可以免费获得一把写有16个核心主义价值观或是禁毒相关词语的团扇。参与者以4-14岁的青少年为主,现场引得五六百位镇民围观,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围观的人群才慢慢散去。

一位张姓阿姨在自家孩子收获一把团扇后,高兴的说道:“你们这个活动很新奇,难得一见,主要是孩子玩得很高兴,给你们点赞!”

活动结束后,队员张凯奕由衷地说:“我们希望能够把禁毒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游戏这种比较轻松愉快的氛围,让青少年们在潜意识里明白‘毒品’是不好的,抵制毒品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做的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禁毒之路,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上一条:三下乡|重庆交大学子走进湖北元堡乡 探寻土家摆手文化

下一条:经管三下乡之我有一个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