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柚而上 惜幼济贫


2018年08月13日 11:43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初到张家大院

2018年7月26日傍晚,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扶摇直上队6人抵达了他们本次的目的地重庆市合川区兴渭村张家大院子,正式开启了他们为期五天的柚子调研及问候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

到达目的地后,扶摇直上成员借着夕阳的最后一丝喘息,面向稻田,知了蝉鸣留影。

柚是一丝夏季凉意

重庆的夏季可能没有早晨的说法,太阳早已按捺不住营养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即使早早出门,太阳还是追上了我们的脚步。扶摇直上成员翻过崎岖的山路,来到村委会,向村支书了解当地柚子种植情况以及目前遇到的问题,团队成员项目负责人也向村支书简单介绍了我们的方案,村支书也提供了有利的信息帮助我们的调研和方案的改进。

团队成员正在和村支书进行方案交流

团队成员与村支书和村委书记合影

烈日的炙烤依然没有成为阻挡扶摇直上队继续前进调研的决心,在与村支书的简单了解之后。扶摇直上团队成员前往柚子种植户进行走访,全面了解他们现在遇到的难题。同时,也从与他们交流中了解到一些有关柚子在种植和品种上的优势。他们的生活很疾苦,感受到他们在柚子销售问题上的无奈,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为此动容,希望我们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帮助。在走访时,他们的眼神里满是希望。 

团队成员走访农户家庭,进行交流

柚子是兴渭村村委会从外地引进的琯溪蜜柚,在种植之初,是作为扶贫计划进行,但是兴渭村地处偏僻,柚子外售运输基本靠农户自己解决,这样也限制了他们的销售范围。种种原因导致柚子的滞销和低价销售等问题。

团队成员顶着烈日,亲身走进柚子林,实地考察了柚子情况,在柚子林中穿梭,柚子树上每一个果实都是这个质朴村庄的希望,现在还不是柚子成熟的季节,但柚子树似乎懂得这些年老农户心里的期待,还在成熟之前做着最后的努力。带领我们走进这片柚子林的老爷爷看着未成熟的柚子笑得格外高兴,我们甚至以为他正抚摸的就是成熟的柚子。

查看柚子树的农户爷爷笑容不断

走进柚子林,让我们更加了解兴渭村的柚子,这样实地的考察更加有利于我们最终方案的形成,真的有那么些时候,我们在心里为农户许下一个关于柚子的希望。

团队成员走进柚子林

看你们嬉闹成群,动人心弦

重庆市合川区兴渭村张家大院子地处偏僻,迫于生计,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尽管如此,家里还是入不敷出。家里剩下年纪尚轻的儿童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当我们走进村庄,狭窄的小路上,除了有些灵性却不失可爱的小猫小狗外,成群的小孩子也在这样的“街头”嬉戏打闹。他们没有玩具,也没有游戏,他们互相就这样“各说各话”的大笑打闹。他们的笑容是那样容易看到,他们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天真,他们的笑容仿佛一靠近就会被拉进他们的纯真。通过走访慰问,我们与这里的小孩一起玩耍一起交流,我们互相都享受这样的单纯。

团队成员和留守儿童一起玩耍

为期五天的兴渭村张家大院子调研活动已经结束,扶摇直上队静静地离开了这一片土地,虽然没有踏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却在这里真切感受质朴与善良。一张张属于记忆的照片被永远珍藏,笑容满面的脸庞充满着纯真。这里会越来越好,不失纯真,不失质朴。

上一条:三下乡|总结

下一条:三下乡|重庆交大学子走进恩施,感受土家族特色民族风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