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路”精神,助力扶贫在拉萨


2019年08月05日 19:53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两路”精神和脱贫攻坚以奋斗、创新、勇于担当和牺牲奉献为契合点,通过两路沿线扶贫扶志实践,激发两路沿线群众脱贫内在动力,对于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时代价值。

蔡村村委会宣讲

8月1日下午3点,重庆交通大学“两路·一梦”川藏线幸福实践服务团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蔡村村委会通过多种形式宣讲“两路”精神。出席宣讲活动领导有拉萨市城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代红,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孙景宁以及蔡公堂街道主任张永海、蔡村村委会第一书记土登洛桑、蔡村主任普布次仁、蔡村书记边巴次仁、重庆交大马院院长助理苏洁、马院学工办主任兼团总支书记唐好林。“两路·一梦”川藏线幸福实践服务团和蔡村160多名村民聆听、观看、参与了此次宣讲活动。

IMG_6441

宣讲活动开始,重庆交大唐好林老师结合“两路”精神时代价值向村民介绍了此次宣讲主题以正面宣讲、舞台剧表演、趣味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

IMG_6436

正面宣讲围绕“民族团结,军民一家亲”为主题。结合川藏、青藏公路修筑的历史,常玉霞同学讲述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的不怕牺牲、信念坚定的感人事迹,高原冻土研究第一人武憼民先生吃苦耐劳、献身祖国的精神。通过讲述一代代科研人员、一群群奔赴西藏助力西藏发展的各族同胞援藏实例。号召蔡村村民在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IMG_6502

舞台剧以修筑川藏、青藏公路期间真人真事为线索,演艺了修路时西南军区部队的军人陈峰与军区文工团演员于小文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蔡村的乡亲们对舞台剧充满了浓厚兴趣,表演期间观众们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军人陈峰在抢险救灾中牺牲,小文在读到陈峰弥留之际给她的信时很多观众止不住地流下了眼泪。蔡公堂街道办事处韩亚东老师说:“感谢您们来西藏,感谢来蔡村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我们的村民通过舞台剧了解“两路”精神还是第一次,村民大开了眼界,尽管村民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藏族同胞,他们中有些人可能连一句连贯的汉语都不会讲,但通过他们的现场反馈,他们应该是接受到了《两路·一梦》舞台剧要传达的精神,演出效果非常好。”

IMG_6466

趣味课堂上,“两路•一梦”川藏线幸福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唐好林和团队成员李玲玲,以弘扬“两路”精神为指导,以“寓教于乐”为宗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融“两路”故事与趣味游戏为一体,带领小朋友们体验了欢快、轻松的学习课堂,使小朋友们在活泼的氛围中,体验到了学习知识的趣味性。

IMG_6507

希望通过“两路·一梦”川藏线幸福实践团队的宣讲活动能够让更多人认识“两路”精神,做“两路”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IMG_6496

上一条:“两路”精神在拉萨 民族团结在心中

下一条:三下乡丨两路一梦 舞动雪域高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