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征文比赛获奖名单新鲜出炉!


2019年09月11日 18:30  作者:校团委新媒体  来源:校团委新媒体 点击:[]


教师节的脚步还未走远,桃李满天下,师恩深似海的教师节征文比赛也落下了帷幕。有许多同学借着此次活动的东风,说出了对恩师的心底话,向恩师传达了自己的祝福。而你也一定很好奇,交大学子们还会用怎样的方式来表达教师节快乐呢!

 

 

                        下面青青就为大家带来了等级奖作品,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教师节快乐这个公式还能怎样演变。

一等奖作

与门人说

姓名:杨汉 学号631801151426 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802班

非园丁,不欲栽之以手,视其规矩,然每生皆异,则令当挺者挺,当开者开,如若旁逸斜出,虽花如苔米,亦谓之长且赏之目也。

非春蚕,至死丝尽,鞠躬尽瘁非吾之业志也。劳也,尚能善其以精粹,事外,亦求世之风韵。业智加生雅,乃一师宜之状也。

非燃烛,泪尽成灰之凄楚,不宜为吾业者归也。事亦有界,任亦有尽,请事以分内而求安稳,每儿进,皆吾乐,修其职。如此,则真悟育人之乐也。

非神之奇师,然勿言——不教不善之,惟不能教之师。竭力,虽不可使其子皆事人,必惜其以诸子之遇,视其各为己子,使之为大才之用者也。

生而为师,不欲以苦寒之象为颂,亦不以劳倦者为铭。知可生财,颂不以苦。既泊名,而以能,得其名与之俱进。勿加以百节之号,以如圣人之举,而偶犯小过,则举世不许。为善者而尚从之,如若自有独见之意,甚矣。

生而为师,怀梦不悴,鬓生华发终无悔。或与世俗之有印象不同。无论为何者之目视,皆付诸以诚,风雨倍道。尽其所后,爱其所爱,如履薄冰。

释:此篇之志出于师,以师之隅以明师之心志,不欲以华藻颂师。惟当知夫,则其感师,是以一言见师之大也。

门人:指学生

备注:这篇文章是在和两个老师聊天后结合实际情况写出来的,只有当明白了老师的心声,才能真正感谢老师。

 

二等奖作品

等我成了你

姓名:肖茗元 年级专业: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 联系方式:13617648674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你,

你是我千千万万个世界。

你带我去过马来西亚,

到过撒哈拉,

邂逅了莫斯科郊外的夜晚,

更忘不了玛依拉。

你的蓬莱不是仙境,

是乌托邦的诠释;

你的青春不是挑衅,

是为梦想倾注的热血。

粉末将你的青丝染成白发,

笔尖在试卷上镌刻出年轮,

你的坚守是圆规圈出半径不同的旅程,

你的执着是三尺讲台上摩挲出三角函数的浅印。

他们说你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殊不知一艘艘船舶靠岸又前行,

你却甘愿做这灯塔的守夜人。

等船舶的再次归航,

等我成了你,

等我为这世间播种千万桃李!

 

我从她们身旁走过

龚金梅 外国语言文学类2018级1班 631811050104

······生活细碎得好似风沙。

记得,还会有成长,还会有遇见,新的。

我早已经过了那个只管往前跑的年纪,我也不再是别人眼中的孩子。进入大学,更多的是成为正式成人之前的最后一次自己。

我以为我能放下,摆脱烦恼。能装作无关痛痒,在现实面前装聋作哑。任凭时间蒸发掉过往的痛苦与磨难。谁知道,还是不经拍打。

······

她用她能用的力量,为我打造了一个专属世界。

在随机性的生活里,她还是接住了我。

走了好久,这条路。我遇到了好多个她。

十几岁的遇见,却救赎了未来几十年的我。她们总是知道,我那些啰里吧嗦,我那些疯言疯语,我那些倾诉衷肠,仅仅是要一份支持。而她们,也总是在。在默默支持我,陪伴我。

影由光而生,光为影而在。我会努力成为一道光,成为这条路上,她们的光。

我从她们身旁走过,我会永远记得,我很爱她们。

 

三等奖作品

谢师恩

周鑫 人文学院QQ:1647245044 631812030434

余岁载十九,入太学,学以勤,不敢怠一日,以报师恩也。

忆往昔,吾性贪,喜以谑君而乐之,无望于太学也。然遇恩师,发蒙启蔽,循循诱之,吾得以门下习书数载矣。适逢疑难,师授于鱼,且授以渔。余虽愚,卒获有所闻。故终入太学。

嗟乎!谢师入太学已一年有余,思愈浓矣。有诗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吾感颇深。师者德隆望尊,得此师恩,夫复何求?

是日师节,难与师聚,吾无以报,惟笃学而行无过,不负师之恩也。携吾佳愿,望吾师无因事而忧,无因疾而虑,事之利,家之诺也。

今愚有感师恩,以情造文,表感激涕零之心。

Dear Ms.Li

王霞 2018级新闻传播学类 5828819321

Dear Ms. Li ,

你好哇!

天凉了,裹挟着雨水的空气时常让我不自觉地缩起颈背。脚下的柏油路,梧桐叶又为其添了衣。九月,一层秋雨一层凉啊。

你,好哇?近来很少有你的消息,最新的照片也是去年冬天,你和一众老师去成都参加研讨会拍下的,你们的氛围不像是工作,更像是一次大学出游,大家的笑是温和而俏皮的。你应该主动让学生们看到你的这一面,那是这个职业特有的“课堂外的魅力”,我相信,他们会由此比我更爱你。如果你已记不起这是何时的印象,那可能,当这些文字终越过山川,被你轻捧阅读时,秋天又过了一轮。届时,你只会在信的落款处,理解这封信的来由。

Ms Li.我的学弟学妹们也是这样称呼你吗?或者已经成为初15级的专属。犹记得,在第一次英语课上,你自诩,已经过了Miss的年纪,Ms.更合适。我们也实在,一叫就是三年。

时间线回到现在,这无论如何也是一封唐突的信,像水面无风泛起涟漪。

······

“每次醒来,你都不在”。

当我的眼睛睁开的那一刻,大脑的运作像一个蜂巢。不同的事件在脑海中嗡嗡作响,但分工明确,丝毫不紊乱。与你有关的,纷至沓来。徐徐上场飞舞一阵后,又缓缓淡出。

话已成笺。亲爱的Ms. Li,这些文字不是忏悔或承诺,只是浓得化不开的感激与愧疚。

我唯愿,你我故人,细水长流。

你的学生,

Yuki

 

《无题》

夏程意 人文学院 32271571233

春蚕夙夜俱无言,苦口化梭织银丝。

蜡炬过往皆不语,血泪成烬照三尺。

殷殷种李春堂前,东风照拂方秀实。

绻绻栽花秋檐下,金露映带已繁枝。

感其怀瑜沥心血,授我冰心行世事。

只恨早岁凿壁迟,愧以拙作献人师。

 

 

怎么样?是不是学到了?那还不快收藏一波?等到以后教师节的时候用起来!

 

此外!由于来稿的整体质量较高,青青还特地另外设置了优秀奖哦!以下就是优秀奖得主的名单:

 

外国语学院                     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类1803班       刘蓓《过客》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1907班  聂娇龙《师颂》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9级机越1901班              张村易《至恩师》

土木工程学院        2018级土木类                  胡显彬《师忆》

交通运输学院        2019级交通管理                司俊彦《星辰在那只身影里璀璨》

土木工程学院        2018级隧越                    周德斌《鹧鸪天·怀师恩》

 

 

证书和奖品将于15-30个工作日内发放,还请各位获奖的夶夶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的联系哦!

 

 

文案:创作部

 

图片:网络

 

 

 

 

 

 

 

 

 

 

 

 

 

 

 

 

 

 

 

 

 

 

 

上一条: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志愿者招募

下一条:三下乡|相聚两路精神纪念馆 共勉两路交通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