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交大青年在行动(二)——该我们挺身而出,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02月22日 12:20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来源:校团委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持续

一线上,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坚守筑成大爱之墙

我们

因专业受限

“长大后成为你”已不切实际

但我们

秉承特有的“路石”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

用切实行动展现交大青年人的勇气和担当

我们已经长大

该我们挺身而出,贡献青春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有140余名志愿者配合相关部门或在各自所在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交通管控、体温检测、排查外来人员、居民出入登记的岗位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守关站岗,坚守防线

1月28日,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烟店镇出现了一支“烟店镇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接到封村通知的在第一时间,村内党员组织起了“党员突击队”,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的牛传根毫不犹豫加入了“突击队”,他每一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劝导民众,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跟其他成员同吃大锅饭,不搞特殊,他说:“这个非常时期,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党员,一定要提高觉悟,自动请缨到一线志愿服务工作,我要履行义务尽到责任,夜班也不怕吃苦受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级的雷宇寰,在1月28号-2月1号这四天里,每天13:00到18:00在开州区万开高速路口给过往车辆的司机等人进行体温测量,排查体温不正常人员。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生张远超,从1.28到2.17号期间,在家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参与了志愿者工作,前期主要是疫情信息宣传。2.8号后,疫情严重,开始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他开始负责每家每户入户排查,收集并整理资料。然后还在小区门卡登记管理出入人员,严格把控人流情况。

 

王晓雨,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是安徽省合肥市人,2月14日-至今在其所在社区出口守点,工作时间通常是8:00—11:30,为小区所有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记录统计。

 

宣传普及,加强防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城学,家住垫江县普顺镇东湖村。疫情当前,由于小镇居民消息更新不是很及时,由大学生组成的志愿队伍积极走访宣传抗疫小知识与防范措施。同时,为避免村民上街采购东西时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还在居委会主任的带领下出发下乡为村民登记生活必需品及宣传抗疫及防范知识。在他看来,人人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积极号召,打赢这场战“疫”。

河海学院2019级的程新源,家住新疆省石河子市,从2月10日起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五零团西苑社区进行防疫工作,通常他是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对进出小区的居民登记出入信息。还会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小区居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加强人们对疫情情况的了解,以及科学防疫知识。探望居民的身体状况,捡拾楼道内的垃圾也是他日常工作之一。

交通运输学院2017级的刘浩田,2月4日起在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做志愿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挨家挨户了解登记情况,为居民分发通行证。期间,期间他还对隔离期满的湖北回永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解除。

完善信息,登记排查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榆鸿,从2月3日到2月17日期间,在家四川省泸州市太伏镇政府参与了志愿者工作。所有进出该镇的主要交通道路以及各个乡村入口设置了卡点,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他要对所有进入车辆进行体温检查及住址、去向等详细询问登记并将外地车牌进行劝返,为进出人员检测体温后登记各种资料表格。除此之外,还有执勤点的物资配送分发等后勤保障工作,他道:“我很荣幸能够为我们的伟大祖国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奉献出一份力量!最后希望此次疫情能够尽快结束!”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测绘工程专业的王培文,从2月15日到2月18日期间,参与了所在的村委的志愿者工作,对当地所有进出该村的车辆、行人进行体温检查及情况住址询问登记,他负责辅助局内人员登记填表,收集资料等工作。虽然只进行了四天的志愿工作,但他从中体会到了防疫工作的许多难处和不易。

机电与工程车辆学院2019级机械专业学生付来恩,重庆万州人,当地疫情比较严重,付来恩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他主要是守点,对后院所有进

 

出人员进行详细的登记,然后统计所有信息

 

黄欣欣,人文学院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学生,2月6日开始在重庆云阳县的桂湾社区做志愿工作,在那里每天工作不固定,但通常是帮社区工作人员给居家隔离的人打电话,加上社区的微信,叮嘱上下午测体温,微信上向社区反映体温,或者给从公安反映的外地航班回重庆的云阳户籍人员打电话,询问行踪轨迹……

他们只是众多奋战防疫一线志愿者的缩影,来自14个不同的学院,或是土木、机电、河海、经管……,身处不同的地区,或是新疆、山东、四川、重庆……但此时此刻却默契般地做着同样的事情,甚至没有照片记录下他们的身影,也没有文字叙说他们的行动,默默坚守在各自所在的社区、村落,护卫一方人的安全。

 

20年岁左右的你们

是父母心爱的子女,家庭的期盼

面对疫情

你们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这般样子是世间最特别的风景

这场战“疫”终会胜利,阴霾终将散去

 

 

上一条:抗疫/交大青年在行动(三)——以青春才智,向疫病宣战

下一条:抗击疫情,交大青年在行动(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