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青春,战“疫”有我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战“疫”侧记


2020年03月14日 12:33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来源:校团委 点击:[]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重庆交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牢记使命,奉献自我,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做好知识传播者

自2月10日起,重庆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就积极参与到3所服务地学校的线上教育工作中去,依托“互联网+教育”形式,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课程和辅助资源。同时,为了督促学生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研支团成员们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完成班级管理、作业批改、作业反馈。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解决重难点知识,努力做到因材施教。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邱健老师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度,坚持每天给学生分享趣味英文视频;为了保证学生们的知识积累,他将记单词的任务转到线上APP完成,通过后台数据反馈督促学生学习。邱健老师坦言:“高中的学习任务繁重,作为老师,不敢有一丝松懈。值此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志愿者,更应该站好每一班岗!”

         

 

家校合力,做好学校发言人

   延迟开学时间,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离不开家长的理解和配合。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主动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争取家长的信任和配合。对于学习自觉性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需要家长和学校形成合力,共同帮助学生克服困难。

“泰臣爸爸,泰臣今天做的作业效果不太理想,是看了视频再做的吗?”“玲丽总体知识掌握得不错,但还是有点马虎,新学期要继续加油!”……这是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利老师与学生家长的日常对话,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中,陈利老师强调,要秉持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统一的原则,不随意批评,也不逃避问题。

 

众志成城,做好抗疫宣传员

自疫情发生后,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向学生和家长普及防疫知识,传递正能量,并携手服务地学生共同参与到全民战“疫”中。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邓春艳老师为孩子们讲述“抗疫”英雄们的故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孩子们也用画画的方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钱扬老师带领研支团其他成员以及3个服务地学生,共同录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抗疫视频。

 

青春战“疫”,共克时艰。在这场抗疫持久战中,以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们正用青春的力量托起青春的担当。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我们坚信,只要广大青年团结一心,共同奋战,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上一条:众志成城抗疫情 交大研究生“疫”不容辞

下一条:抗疫/交大青年在行动(三)——以青春才智,向疫病宣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