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大学子探索“扶贫车间”的奥秘


2020年08月14日 15:28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8月8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乘奉破浪”志愿队来到了奉节县安坪镇。在蒲耀雄书记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进安坪镇下坝村规模较大的“奉节县桂全金属制品加工厂”和“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探索“扶贫车间”的奥秘。

安坪镇下坝村扶贫车间全貌

 

安坪镇约有38000人,其中贫困对象有4002人。当地的“扶贫车间”以“乡村振兴”为宗旨,实现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达到了安坪镇扶贫目标“扶贫车间”在安坪镇乡村振兴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天,“乘奉破浪”“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在书记蒲耀雄的带领下参观了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和奉节县桂全金属制品加工厂。据蒲耀雄书记介绍,“扶贫车间”工厂在政府政策的援助下建立,后引入成功商家或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办企业。现入驻厂商有花厂、金属制品加工厂、鞋厂等。车间工人总计800余人,其中工人多数为该镇建卡贫困户。

蒲耀雄书记(左一)

 

奉节县桂全金属制品加工厂负责人刘桂全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颜术菊介绍,该工厂工人年龄基本在40-50岁,他们在正式上班前会进行技术培训达标后工作,同时工厂按重庆市企业相关政策为工人们购买了相关保险,让他们安心投入工作。对于新加入的工人,采取老工人带领新工人的方式,在实践中传授技术经验。

弘源鞋厂工作员工

 

在问到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情况时,奉节县桂全金属制品加工厂负责人刘桂全回答到:“我们的产品出口国外,而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基本外销受阻,由于市场饱和,内销情况也不乐观,以至于现在我们积压了很多存货。存货不售空,我们的新产品就无法上市,所以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商机,加快销售,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产品,同时将生产线缓一段时间。 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颜术菊说:订单比以往少了1/3,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第一年租金只需要交两个月,在如此优厚的福利下,鞋厂能够保持正常运转。

刘桂全跟队员交流现状

颜术菊跟队员交流现状

 

同时,队员们也了解到奉节县桂全金属制品加工厂部分产品拥有自己的实用新型专利和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有自己的商标,而谈到知识产权,刘桂全说出了他的理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制度不断趋于完善,利用知识资源推动经济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致力于新型产品的研发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专利给我们的工人带来更大的利益,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奉节县桂全金属制品加工厂雨伞零部件

 

在车间访问行程接近尾声时,在与重庆市弘源鞋业有限公司颜术菊负责人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颜术菊阿姨原来在广东工作,后来了解到家乡安坪镇有“扶贫车间”的政策,颜术菊阿姨选择把广东的生产线搬回家乡。“政策好啊,让我在家门口也能工作,而且我们工厂工作时间灵活,这样既能照顾孩子,也能照顾家里年迈的老人,还能赚点钱,这是很好的”,颜术菊阿姨不禁这样感慨道。

鞋厂成品介绍

 

在调研过程中, 乘奉破浪 “三下乡”实践团队通过问卷,走访等方式,更加了解安坪镇“扶贫车间”的发展现状,对“扶贫攻坚新措施,家门口就业”有了更深的体会。与此同时,为助力安坪镇“扶贫车间”复产,志愿服务队将制作海报和协助直播带货,帮助“扶贫车间”的产品推广和销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队员与书记以及鞋厂负责人合影

 

/张莲 吴崇平 丁诗杰

图/杨又嘉 邓吉明

上一条:重庆交大学子“三下乡”:调研乡村振兴快速路建设

下一条: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到服务地接受岗前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