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守心 不负使命”重庆交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02月11日 10:01  作者:研究生支教团  来源:研究生支教团 点击:[]


自2014年重庆交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以来,已有28名志愿者先后来到西部边远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勤勤恳恳,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工作成效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如今,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4名志愿者(团长:闫相儒,队员:滕竟、易虹雨、张秋笛)分别在酉阳县三个乡镇的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将青春与热爱播撒在这片热土上。

(研支团成员在酉阳参加培训)

 

教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研支团四名成员授课范围覆盖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一年级,授课内容主、副科并行。闫相儒承担小学六年级三个班级的英语和四年级一个班级的科学教学工作,兼任社团指导老师;滕竟是一年级班主任,并担任数学、道德与法治、美术、书法、艺术辅助、体育辅助老师;易虹雨担任三年级数学与科学、体育、艺术、信息技术老师;张秋笛担任语文老师,并兼任校内行政部门助理、图书管理员和社团指导教师。

 

(闫相儒——车田乡中心小学任教)

(滕竟——车田乡中心小学任教)

 

(易虹雨——花田乡花园小学任教)

(张秋笛——浪坪乡初级中学任教)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个月的时间里,四名研支团成员累积工作3384课时,工作内容涉及授课、听课、评课、代课、备课、早晚自习、第二课堂、课外辅助、校务和班主任工作。

育人:至精至诚,方能动人

教书固然重要,但针对留守儿童占比超过一半的乡村学校,“育人”是更值得重视和思考的问题——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家庭教育严重缺失。为此,在讲授课本知识的同时,研支团志愿者们竭尽所能做好德育工作,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闫相儒常与学生们在一起,话家常谈理想,陪伴和指引孩子们成长。

易虹雨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家访,掌握实情、分类指导。

为了提高女生对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的认识,张秋笛为全体七年级女学生讲解“青春期生理卫生课”。

滕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等主题班会,在学生心智成长阶段提供正确的指引。

信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研支团志愿者们坚持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多途径主动加强业务研修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此外,志愿者们还加入酉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闫相儒、易虹雨分别担任团支部副书记和纪律委员,组织开展和积极参加团支部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下图为研支团志愿者们参加第2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

行动:躬身入局,甘当路石

直面挑战,躬身入局,能担栋梁,甘当路石。研支团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面对诸多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善于作为,一切只为学生们健康成长成才。

面对师资力量不足,闫相儒主动请缨担任六年级英语老师,细心耐心将三个班级120多名“零基础”学生领入英语的世界。

 

 

滕竟作为班主任,每次亲自带领一年级学生排队就餐。

 

 

易虹雨作为活动引导员,带领学生们参加消防演习等活动。

 

 

张秋笛主动担任图书管理员,让校园图书阅览室重新“开张”。

支教的故事仍在书写,研支团志愿者们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甘当“铺路石”,搭建知识与爱的桥梁,让自己的青春得以挥洒,让学生的未来更加光明。

上一条:雷锋精神暖校园,青春志愿为大家

下一条:我校在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