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美育+心育”主题绘画活动


2023年07月12日 21:35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说,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近日,艺术设计学院在科学城校区开展了“释放压力 以美育心”为主题的绘画美育活动,来自全校各个学院共计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艺术设计学院主办,学校美术协会、美育工作室承办。




 本次集体绘画活动,既以美育心,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当中,通过绘画回归真实的感知体验,在这些触动内心的瞬间,找到自我追寻和探索的答案,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集体美术课程。带领大家一起沉浸式体验绘画的老师,是艺术设计学院美育工作室陈灏和逯长江老师。阳光的肤感那么温暖,李子湖畔的微风比绸缎还要丝滑,伴随着陈灏老师的娓娓道来,逯老师开始了今天的“美育课程”——行动绘画。抛弃一般的绘画工具,用颜料洒滴在铺地的画布上,以“满幅画”的新的线条和节奏来寻求全新的画面,偶有随意的点滴流淌,无焦点透视关系,以线和色彩偶然性的重叠和渗透来展现艺术表达。同时,也让浮躁波动的内心在艺术创作中保持平静与专注。



 英国作家毛姆说:“一个人能观察落叶、鲜花,从细微处欣赏一切,生活就不能把他怎么样。”在越来越追求回归内心的当下,寻得平衡的心灵疗愈已成为当代许多年轻人的一种连接自我与世界的方式。艺术是自我表达最极致的方式之一,也成为疗愈内心的阵地。走进大学校园,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学习方式、评价标准、社交群体都发生了改变,课业、考试、竞赛的压力接踵而至,焦虑、紧张和对自我的不确定影响着很多大学生。集体的绘画活动,不限主题、不拘形式、不评优劣,或画、或涂、或洒,向内观照、觉知自我,此时此刻,只需开怀大笑,只需青春畅想,只需对未来的憧憬和坚定。

 “同学们,你们的压力是什么呢?”

 “期末考试啊,我还没准备好呢”、“老师,我二课堂的学分还不够呢”、“老师,我在为保研做准备,暑假要去参加夏令营,有点小紧张哦”、“我英语四级考得不好啊”......同学们有的拿着画笔,有的举着沾满颜料的手,有的忙着用树枝、树叶做工具,但始终看到听到的是他们的笑脸和盈盈不断的笑声、打趣声、欢呼声......



 无论个体的成长还是民族的精神发展,人生厚度与精神养成都离不开艺术和审美的润泽,学生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表达情感,释放压力,通过“美育+心育”赋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美育教育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教育管理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同学们,做最开心的艺术家,做最美丽的建设者。加油吧,新时代新青年!

上一条:三下乡学生调研龙灯彩扎基地争当铜梁“龙人”

下一条: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农作物种植劳动实践比赛举行 近千名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耕耘收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