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农作物种植劳动实践比赛举行 近千名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耕耘收获


2023年07月11日 11:15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3 年农作物种植劳动实践比赛自3月底启动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大力动员和组织青年学子参与到此次劳动教育活动中来,全校15个学院近千名学生相继走出寝室,在劳动实践基地播洒汗水,种下农作物和花卉,感受农耕之乐。

劳有所获,最美责任田评比

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布置并命名“责任田”,实时跟进基地花卉、作物的生长各阶段,定期除草、施肥、浇水,确保花卉、作物的成活率及收成。5月12日,校团委联合学工部、科学城学院和航空学院对“最美责任田”进行了评比,四位评委进入劳动实践基地根据园地美观度、整洁度和作物存活率对15个学院的责任田进行了现场打分,经综合评比,旅游与传媒学院取得97.5分,排名第一。



评委现场打分。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评委合影。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春耕夏收,劳动实践享丰收窗体底端

炎炎夏日,劳动实践基地里的小番茄、辣椒相继成熟,1000多棵寓意美好的向日葵也开花结籽。6月20日,航空学院组织开展农作物采摘称重大赛,各学院近百名同学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在各自责任田里精心挑选成熟的果实进行采摘,并现场称重,旅游与传媒学院在本次集中采摘称重大赛中拔得头筹。



学生采摘果实。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旅游与传媒学院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以劳育人,“吃个番茄比个耶”

采摘结束后,同学们将新鲜的辣椒送至“快乐食间”,大厨们将辣椒制作为菜肴,邀请在校师生品尝劳动基地的成果。此外,采摘的小番茄则被精心打包,摆放在食堂门口,2023届毕业生们在扫码为母校送上祝福后,便可领取一盒美味的小番茄,品尝来自劳育基地的新鲜果实。



学生将辣椒送至“快乐食间”。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劳动教育毕业季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毕业生领取小番茄。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向阳而生,毕业季系列活动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约而至!为了给毕业生们一份浪漫的回忆,6月28至30日,“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劳动教育毕业季活动在致远楼广场和湖滨广场举行,实践基地将种植的向日葵作为毕业礼物赠予2023届毕业生。祝福他们心向阳光,前程似锦。


22A02


毕业生领取向日葵。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航空学院2023届毕业生周悦表示:“向日葵寓意美好,我们一定带着满满的能量,脚踏实地,航向未来,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感谢学校,很用心,很温暖!”还有毕业生将这毕业花赠予陪伴了他们四年的宿管阿姨,表达着谢意。



毕业生向宿管阿姨赠送花束。学校供图,华龙网发。

据悉,劳动实践比赛的作物生长记录评比也将在7月展开。此次劳动实践比赛的顺利开展有助于重庆交通大学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教育体系,提升劳动育人实效,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

华龙网: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127332746805514240/web/content_1127332746805514240.html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美育+心育”主题绘画活动

下一条:青春飞扬 “羽”梦齐飞:重庆交通大学第八届学生羽毛球大赛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