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云“柚”四方社会实践服务团赴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开展“设计下乡”活动


2023年08月01日 18:01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7月7日-7月9日,云“柚”四方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开展“设计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经过前期反复讨论,结合泉水村实际,围绕“聆听主题党课”、“凝听党员事迹”、“设计赋能乡村”、“呵护七彩童年”、“绘制廉洁村居”五个主题进行开展。


聆听主题党课讲好乡村振兴


7月7日,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第一书记陈钦勇围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题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带来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泉水村第一书记陈钦勇围绕“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和阐释。结合泉水村实际,陈钦勇书记回顾了泉水村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陈钦勇书记强调:泉水村凭借独特泉水的优势,不断发展相关产业,打造“中药种植产业园、蜜柚种植产业园、橘柑种植产业园”三环产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展现出泉水村党员们的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品质,体现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意志。




随后,泉水村第一书记陈钦勇带领我们参观泉水村“清风驿站、积分超市、积分制度、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向我们详细讲述了泉水村的时代变迁。
最后,泉水村第一书记陈钦勇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希望同学们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发扬实事求是精神,掌握密切联系群众方法,脚踏实地,深入广大乡村一线,实施教育关爱、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乡村建设等,帮助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凝听党员事迹 传承奋斗精神


7月8日,在座谈中,泉水村前任党支书黄书记分享了建国初期、改革开放时期、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四个时期泉水村的发展现状、人民奋斗精神,尤其是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实现了泉水村的飞跃式发展,频频称赞党的政策好,党的领导好。他提到,在过去条件艰苦,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不屈服于贫困,无论干部还是民众,大家不畏艰难困苦,都从未因受环境因素限制而停止奋斗,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老党员们纷纷表示:泉水村几十年经历的从无到有,都是村干部以及老百姓吃了很多苦才换来的,乡村得以振兴,也是群众共同劳动的成果。前任村支部书记黄书记还说,当时各个党员都坚持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忠诚向党的信念。他们也激励着在座青年,“乡村振兴确实有好处,再苦再累都要干!作为新一代青年,更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更要好好把握。”


产品包装助销售 设计赋能振乡村


7月8日,云“柚”四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发挥艺术设计专业优势,为泉水村特色农产品设计一套优质的包装设计。



在泉水村支部书记黄金辉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橙子园和柚子园。漫山遍野的柚子树上,成熟的果子挂满枝头。通过走访,了解到柚子的品种、特点、产地以及当地柚子的文化背景是当地最具特色也是最具经济价值的农产品之一,于是决定把柚子的包装设计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



初步调研后,队员们还一起讨论了收集的其他柚子包装的设计案例,过程中进行分析和比较,寻找灵感和创新点。队员们纷纷开始头脑风暴,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对应方案,大家一致认为问题的核心是如何将当地特色和柚子的特点融入包装设计中,并对应提出,可以考虑运用当地的传统元素、地方建筑、民俗文化等,以及柚子本身的形态、颜色等因素进行创作。结合电脑辅助设计和媒体宣传手段,更好地展现设计的真实感,加强自身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谈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产业特色,放大产品卖点,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村支书黄金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在互联网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正需要注入新的年轻活力,抓住好的机会点来带动乡村更好地发展。发挥互联网通用基础设施的强大溢出效应,做好产品包装审美设计,积极推动互联网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有助于更好、更快、更深地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产品“出村”,让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综合上述需求,队员们将自己的想法融合在一起,完成柚子包装初步设计。



呵护七彩童年 共绘美丽乡村


7月8日,云“柚”四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村委会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呵护七彩童年 共绘美丽乡村”美术课,为孩子们开展专属绘画课堂,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用绚烂的笔触描绘心中的乡村美景。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分头行动,召集挨家挨户的儿童,将有意愿的小朋友带领到活动地点,一起开展绘画课堂活动。团队队员为同学们讲解绘画的独特优美之处,告诉同学们一些简单的构图以及色彩搭配知识,并鼓励他们不要畏惧失误,尽情用绘画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探索专属于自己的内心、关于身边一切的世界。整个讲课过程气氛活跃,团队队员时不时与同学进行互动,小朋友们也都积极输出想法,时刻表现出对整个课堂的积极性与兴趣。



在绘画课堂的过程中,队员们在讲解后纷纷开始带领同学们发散绘画思维并进行细微的指导。他们用心里所想的颜色选择出自己需要的画笔,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勾勒自己内心或写实或抽象的景色。孩子们不断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展现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



随着课堂的不断深入,孩子们的创作变得越来越丰富精彩。接近尾声,孩子们也开始相互介绍自己的画作,每一个小朋友都有着自己的特点,还激动地表示要拿回去给自己的家人一起看。大家在交流过程中欢声笑语不断。



此次活动是团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实践行动,帮助小朋友们形成开放的艺术思维,丰富他们的绘画专业知识,丰富孩子们多方面兴趣,在未来更好地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成为强国建设的有用人才!


绘制廉洁村居,营造廉洁文化


7月9日,云“柚”四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绘制廉洁文化墙美化乡村活动。



泉水村是云阳县建成的第一批“廉洁村居”。泉水村的廉洁文化历史悠久。泉水村因一口好泉水得名,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泉水人,滋润了淳朴正直,清正廉洁之品蔚然成风。该村以“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新、社风清朗”为目标,把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成功打造县内第一个“廉洁院落”。云“柚”四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与泉水村党支部书记黄金辉、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钦勇、村民代表一起讨论了文化墙设计方案,共同确定了墙绘的廉洁主题和内容。文化墙中“一廉如泉,一泉如水”八个字既包含了“泉水村”村名,也传达廉洁做人做事标准,荷花鲤鱼图案寓意廉洁,分别象征着纯洁和美丽,勇往直前和坚韧不拔,与廉洁村居文化交相呼应。



随后,云“柚”四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设计出效果图,并将其转化为真实的墙绘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他们注重细节,将艺术与廉洁理念相结合,为泉水村带来一幅美丽而富有意义的墙绘作品。通过这次乡村美化活动,云“柚”四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不仅为泉水村带来了美的视觉享受,还传递了廉洁的理念。他们希望通过艺术的力量,引导他们树立廉洁意识,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宜居的乡村环境。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学子三下乡:心系邻里乡亲,共建美好家园

下一条:机电学院“三下乡”:“党建+思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