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学子三下乡:心系邻里乡亲,共建美好家园


2023年08月08日 13:58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为了解乡亲们的生活状况,提高群众素养,促进社会互助和凝聚力,近日,由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志信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迎新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把温暖与关怀送到村民中间。


共筑防骗墙,抵制诈骗商


在迎新村,“志信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老党员和困难老人。志愿者深入他们家中,了解其日常生活、身体状况及子女情况,在精神慰问的同时,还给他们送去了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资。
  对于志愿者的到来,村里老人满是欣喜,他们向志愿者分享自己的年轻风采,讲述自己的过往故事,还把自家地里的瓜果采摘回来请学生品尝。


                图为志愿者为老党员送去米、油、牛奶等物资  谭睿/摄


               图为老党员向志愿者回忆往事并分享年轻时的照片  胡芊芊/摄


                图为慰问老人给志愿者准备的自家种植的香甜玉米   张轩畅/摄


共筑防骗墙,抵制诈骗商


为提升村民反诈防骗意识,帮助老人更好地了解和应用新科技,“志信青年”志愿服务队还在当地社区开展了智慧课堂教学活动,并给村里老人开展反诈防骗宣讲。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帮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图为主讲人在讲解诈骗骗局  张轩畅/摄


图为志愿者在帮助老人用智能手机下载国家反诈APP   冉秀平/摄


关爱促成长,陪伴向未来


为帮助小朋友提高团队协作精神、树立正确人生观,“志信青年”志愿服务队还组织当地小朋友一起开展团辅互动活动。志愿者将小朋友分成四个组进行游戏比赛。游戏结束后,志愿团队向小朋友们送出各类奖品。此外,志愿者还为迎新村捐赠了一批图书,并鼓励村里小朋友要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参加“温暖传递”乒乓球大赛     张轩畅/摄


图为志愿者们为迎新村捐赠书籍  张轩畅/摄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李欣益/摄


安全伴我行,时刻记心间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观念。服务期间, “志信青年”志愿服务队还组织村里小朋友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志愿者给小朋友介绍了防溺水举措、传染病预防、中暑急救等知识,并通过互动教学,让安全急救知识入脑入心。


图为志愿者进行安全知识宣讲  张世超/摄


图为志愿者进行公共卫生知识宣讲  冉子凝/摄


图为小朋友进行“七步洗手法”演示  冉秀平/摄


图为志愿者在公共卫生间放置“急用卫生巾”袋   冉子凝/摄


对于此次活动,迎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志愿队的到来,给村中增添了亮色,慰问老人、知识宣讲、关爱儿童、赠送书籍等系列活动深受村民喜爱。感谢志愿者送温暖到我们村,也祝愿他们在公益之旅中一切顺利,收获满满。迎新村工作人员雷清清表示,本次活动,村里老人小孩都受益匪浅。

同时,在活动中,各位志愿者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非常充实,通过深入农村,对农村现状有了深刻认识。活动中的感想感悟将激励着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来回报社会。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志信青年”志愿服务队还将持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和服务,通过社会实践,磨砺队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机电学院“三下乡”寻迹“文化+经济”都市圈 共织发展振兴的“双面绣”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云“柚”四方社会实践服务团赴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开展“设计下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