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来稿|随笔


2018年10月17日 18:21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韶光易逝,当清晨的天空不在明亮,当冰凉的微风拂过我们的脸庞,当太阳不再炽烤大地,当绿叶被细雨浇得微黄,我们就意识到,秋天来了。我们浮躁的内心能够沉静下来了吗?

回首昨日,我们还背着沉重的书包,踏在高中的校道里,为了进入理想的大学,形色匆匆,只盼如同这秋叶熬过冬日的酷寒一样度过漫长又疲惫的复习冲刺。眼看今朝,成功步入大学校门的我们,在这凉爽却充满活力的校园里,跃跃欲试,希望自己真的可以成就不一样的自我,生如夏花般绚烂。

但是,在各种新的尝试,新的机遇中,我们不应抛弃的,是内心的一份宁静,秋叶般的沉着静美以及执着追求。在我眼中,秋天大概是最美的季节了吧。百度上说,在文学家眼里,“秋”,是一个感时伤怀的季节,在地理学家看来,它却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能量总动员。我非常赞同地理学家的观点,对于初入大学校门的我们,这个秋天,就应该有一次意义非常的能量转化。著名诗人泰戈尔曾经写道:“生若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作为大一的新生,我们都应该学会像秋叶般静美沉着。

《论语·颜渊》中提到:君子不忧不惧。有的人说,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有的人说,升到高等学府的我们,要更加注重自己的学业;有的人说,在生活缤纷的环境中的我们,应该培养兴趣爱好或者特长。似乎各个方面,所有的事情我们都得留意,冗杂的事务堆叠在一起让人深感压迫。我相信,“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多交益友,用心感受身边的人对自己的影响,认真学习,不吝啬任何学习的时间,合理安排,适当的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理性思考,吾日三省吾身,这些看似烦心的事情都能处理妥当。

然而,初入大学的我们,内心多少有点浮躁,所以我们需要一次能量转化,把自己浮躁的内心变得平静。成功的喜悦就像汹涌的海潮,潮起后自然归于潮落。年轻的我们或许还不能很好的体会,但站得更高,放开眼界,总会看得更远。因此人们常说进入大学不单单是学习知识,还有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思考的意识。如何做到提升自己的意识,我想这就是一种积淀,文化的积淀还有心态的沉淀。沉下心,不要过分高估自己,稳下心,也不要轻易低看自己。我们要去思考,我们处在怎样的环境,环境提供给了我们怎样的条件,我们如何利用这个条件去成就自己。最后在这个凉爽而又略带湿沉的秋天,我们像秋叶一般汲取养料静心成长,接着度过漫漫寒冬,在来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卢菁菁

上一条:学院来稿丨驾友谊之舟,达人生彼岸

下一条:学院来稿|年少需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