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来稿丨驾友谊之舟,达人生彼岸


2018年10月31日 22:19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


人们常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那么,何为知己?是花天酒地的酒肉朋友,是无话不说的倾诉与聆听,还是形影不离的相守与陪伴?不,都不是。我所说的知己只是一个字——懂。无关风月,无需陪伴,只需去懂,我懂你的喜好,我懂你的欲言又止,我懂你的沉默不语。

“李杜诗歌在,光芒万丈存”。一个浪漫飘逸,洒脱如风;一个现实沉着,忧心不已。就是这样两个天上地下般的人物,历史却让他们相遇。“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酒,唯有酒与诗让他们有说不完的话,畅快饮酒,尽情作诗,人生不过如此,就此一生也是无憾了,我懂你洒脱之下的沉吟,你懂我现实之中的放荡,如此甚好。

虽然一生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相逢,但时空无法阻挡他们二人的交流,及至今日,他们二人的名字,依然联在一起,万事长存。

知己,如此而已,无需多言。

说起最伟大的友谊,人们自然会想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他们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共产主义应用而生,《共产主义宣言》横空出世,彻底改变了人类社会。这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艰难的努力。懂你,即使与世长辞,阴阳相隔,我饱含深情,为你献上最后的真言《在马克斯墓前的讲话》。我知道你一定听见了,是的,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干杯吧,朋友。为我们最伟大的友谊,真正的友谊,是互相理解,是共同进退,是思想的碰撞,是共同的经历。

音乐,不分你我。当一曲高山流水响起,伯牙和子期千里来相会。无需只言片语,只因你我都懂。此时,一切都静止了,只有巍峨的高山,只有不停的流水,只有你我彼此跳动的心。知己,不过如此。闻此声,如听仙乐,耳暂明,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一曲未了,情已至深,无需多言,已在心中。

懂,看似简单,又太难做到。成功时,我在背后默默为你高兴;失败时,我挺身而出为你加油打气。友谊,难就难在了互相读懂,否则就不会有背叛,不会有反目成仇,不会有相忘江湖,不会有说翻就翻的友谊之船。

让理解做帆,宽容做浆,共同努力,驾友谊之船,达人生彼岸。

文:冯金彪

上一条:学院来稿|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下一条:学院来稿|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