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花木,向阳而生


2019年11月26日 15:33  作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来源: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点击:[]


“我很珍惜这些平凡日子中的小幸运,很感激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也很喜欢每个时间段的自己。这三年,悲喜交加的时刻都有过,而这一切都恰如其分,刚刚好”

 

徐鑫鑫

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6级学生

校期间获奖及荣誉48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5

三年平均学分绩点4.05,连续三年成绩绩点、综合素质测评均位列专业第一;主持、主研2项国家级大创,1项校级创业基金项目,并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公开发表3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被EI收录;先后担任了学校新闻社社长、校报编辑部助理,在校报、华龙网等媒体上发表数10篇文章

目前已被推免至暨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所获荣誉及奖励(部分)

2016-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9国家奖学金2

2016-2019校三好学生3次、校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次、校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次、校优秀新闻工作者2次、校文艺活动先进个人1次、校优秀共青团员1次、校三下乡先进个人1次、校军训“优秀学员”1

2018.11团中央“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力好项目”奖

2018.11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奖

2019.06商业精英挑战赛(英语组)全国二等奖

2019.06“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特等奖

2019.0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2项、优秀奖2

2019.06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重庆市一等奖

2018.12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胜奖

 

 

优秀存于心底,热爱书写篇章。

 

想其所想,爱其所爱,行其所行。

心有花木,远方不远。

向阳而生,风雨兼程。

热爱(大新社于她,是家,是温暖)

对于徐鑫鑫来说,加入大新社可能是一场巧合,在这场巧合中,她收获成长,也带领着他人一起成长。

大一那年,徐鑫鑫正好结识了一位大新社的学姐,在学姐的鼓动下,徐鑫鑫再也按捺不住对文字的热情,选择加入大新社,她与新闻工作的缘分也从这里开始。

从第一次出任务时的紧张,到看到自己的文章在校网时发表的欣喜;从下定决心做好新闻工作,到留在大新社三年有余,徐鑫鑫的新闻工作并不一帆风顺。幸好,每次都会有小伙伴陪伴在她身边,支持、引导着她一路跋涉,越过山和大海。

 

 

“大新社于我而言是亲切的,她让我收获了很多东西。”徐鑫鑫认为,自己的成长与大新社密不可分。她从每一次撰稿任务中学习、从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成长,并收获温暖。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学习上,她都想将这亲切的氛围延续下去。

怀着这样的念头,徐鑫鑫在大新社收获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每次例会结束后,大家会坐在一起聊八卦、玩游戏,或是友善的打趣,或是暖心的分享,此刻的他们不是同事,而是朋友,是亲人。

大新社的工作改变了徐鑫鑫,日渐干练、从容的她也落不下原有的满腔热情。

这场巧合似乎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奋斗(凡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我始终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徐鑫鑫深谙此道,大一下学期,徐鑫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知,某教育机构正在招聘校园负责人。怀着想要锻炼自己的心态,徐鑫鑫认真准备简历与计划书,最终在各种竞争下成为了该公司的校园负责人。那是她第一次组建自己的团队,不由得心潮翻涌。

“每段努力的日子才会让我觉得真实而心安”

编写团队规章、制定推销计划、组织团队开会,徐鑫鑫第一次尝试这些工作,那段时间她与团队起早贪黑,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们成功拿下了一百多名客户,取得了一笔丰厚的勤工助学奖金。战绩斐然,徐鑫鑫因此拿到了两家公司的实习证书。初战告捷,更是点燃了她那颗无处安放的雄心。

 

 

同年,徐鑫鑫以其出色的新闻工作能力,被举荐到武隆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队伍中。活动筹备期间,徐鑫鑫与团队每天都要开一个长达2小时的会议,不断提出新的方案,精益求精。

而后,在武隆开展活动的那一周里,她教会小朋友画画、写字,与团队深入社区发放调查问卷;走进留守儿童家庭送去爱与温暖。七月的武隆,炽热的空气撕咬着皮肤,山路滚烫,却拦不住女孩前进的步子,她暗下决心,将来要为农村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徐鑫鑫跟随队伍趟过芙蓉江,游了仙女山,见绿影婆娑,阅浅丘丛林。

从武隆归来,她和团队连夜整理文件,练就一手编写材料的好本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连斩两项国家级大奖,这段别样的经历为她的大学生活添置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在这有苦有乐的日子里,徐鑫鑫与队友及老师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他们还常常聚在一起,无话不谈。

 

 

“精力充沛,充满热情。”这是徐鑫鑫对自己的评价。她的大学时光总是忙碌而又充实,她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

大三下期,徐鑫鑫主持了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网络经济视角下“ECA-农链电商发展模式探究及品牌打造——以重庆市渝北区特色村镇为例》(以下简称“农链”)。本着为农村电商做出贡献,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初衷,徐鑫鑫与好友共同成立了“策农合伙人”团队。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她带领团队调研、查阅文献。

无数次寻找教室、无数次熬夜工作、反复练习演讲……徐鑫鑫清楚地记得研究项目时的种种困难。

“万事开头难。”

恰逢“互联网+”大赛契机,徐鑫鑫广纳精英,和另外一名负责人以股东身份成功创办了“重庆策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徐鑫鑫的第一次创业。

调研实证分析、归纳与探究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设计农产品包装,任务接踵而至。徐鑫鑫带领团队前往仙桃数据谷、四次深入渝北农村调研,对接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为项目取得更好发展而竭尽心力。一步一步,徐鑫鑫在朝着她期望的样子迈进。

 

 

“每一个过程都令我感到惊喜,大家相互分担,相互鼓励,项目从无到有,变得越来越好。”

徐鑫鑫感叹道,那段时间很累但却更充实,或许正是这种困境铸就了她敢于拼搏的心。

 

收获(水到渠成,风来帆速)

取得专业保研资格、轻松通过研究生考试、收到好几所名牌大学的offer,这些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大容易的事情,在徐鑫鑫看来却是水到渠成。

“我去暨南大学面试的时候并没有很紧张,只是把准备好的东西用我最好的状态展现在了老师面前。后来接到录取通知后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只是感觉那一刻都一切如释重负。”徐鑫鑫认为保研只是为这个阶段画上了一个句号,她将面临一次又一次新的挑战。

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曾经熬过无数个黑夜。徐鑫鑫质疑过:大学前期认真参加的每一个比赛颗粒无收、参加社团活动导致了成绩下滑,可她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徐鑫鑫上课时总坐在第一排,老师讲的时候认真听,认真做笔记,抓住课堂的黄金时期,第一时间吸纳知识。“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既然选择,就要全力以赴,不问结果,只求心安。”她把每件事情都规划得井然有序,生活,学习,工作皆如此。

徐鑫鑫常同父亲谈心:“很多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就会收获自己想要的。”投入新闻工作、六个学期专业成绩第一、参加各项学科比赛、创办公司……她把连续两年的国家奖学金评定当作自己努力的见证,她不断地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最终的收获也都是环环相扣的。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吧。

日常简简单单小女生热心肠)

喜欢写文章,喜欢演讲主持,喜欢美食,喜欢追剧,喜欢看电影,看到恐怖的地方会紧张,看到有趣的地方会大笑,徐鑫鑫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生。

徐鑫鑫在生活中,总是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学习恋爱两不误。徐鑫鑫笑谈道,“一个人只要学会把你的工作,生活,学习分得清楚,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该在哪些地方投入精力,就不会影响原本的东西,这些反而会成为你生活中比较有意思的部分。”

“我能感同身受,况且大家都是好朋友,我更应该站出来去帮助他。”

徐鑫鑫是个热心肠。在得知朋友遭遇车祸后,徐鑫鑫一度失眠。她一边安慰室友(其男友正是遭遇车祸的男生),一边着手组织献血捐款活动,第二天下午就带领了一批同学前往观音桥献血,更是在两天内就为受伤的同学筹集到了16000ml的血资源及大笔捐款。在生活中,她也常常参加很多公益活动。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愿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徐鑫鑫,心有花木,向阳而生。

作者:徐鑫鑫

上一条:中国文化感悟

下一条:交大无限丹青手,百人齐心画竟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