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感悟


2019年11月28日 10:36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


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标志。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是中国耀眼的标志。五千年绵长岁月,五千年历史底蕴。

中国文化不只是诗词歌赋与人生哲学,它更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长幼尊卑,座位秩序,这就是中国文化赋予我们对长辈独特的尊敬。寺庙里香火绵延,清心禁欲,这是中国文化给予我们对神灵的敬畏。婚礼上热闹非凡,拜天地,入洞房,这是中国文化赋予新人的祝福。中国文化在五千年的发展中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脉中,融进了我们的一言一行。

 

 

从诸子百家到四书五经到批判传统文化到现在的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文化价值取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对人生的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一种积极有为的人生哲学。在当今道德缺失的境况下,中国文化对道德的约束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塑造至关重要。中国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蓬勃发展的动力。人本主义精神,以人为本,重人伦,远鬼神,肯定个性的心性向善,这是中国人性格发展的底蕴。天人合一精神,将人与自然紧密结合起来,对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文化不可避免也有其落后的一面,:“学而优则仕”虽然抬高了知识分子的地位,但也造成了人才浪费,而且扭曲了知识分子的心灵,也造成了官本位思想。三纲五常也有其不合理的一面,也束缚了人性的发展。对于这些我们应该舍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融入时代精神,促进其发展,也促进我们自身发展,推动一个国家的发展。

 

文化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或缺的,中国文化是中国五千年孕育出来的成果,我们应该不断发展它,让它成为中国发展的推动力。

 

作者:易心怡

图片来源:网络

上一条: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哀悼活动

下一条:心有花木,向阳而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