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影热评Ⅰ《1973年的弹子球》——孤独是飞鸟掠井


2020年11月13日 13:40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我的心被掘了几口井,井口有鸟掠过。”

 

  作为村上春树“青春三部曲”中的第二部,《1973年的弹子球》不仅延续了村上春树作品中一贯的孤独与迷惘,还内含村上春树对于“彼岸”的探寻与想象。与此同时,这本书也开启了村上春树追寻式作品的先河,小说中的主角便是在追寻中感悟,在追寻中成长。

   这本书通过死亡、葬礼、弹子球机等意象,展现出人们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感受到的不适、迷惘、孤独与格格不入之感。这种“探寻式小说”会给人以强烈的代入感去理解文章,虽然故事情节简单,但意蕴深远。  

  书中的“我”与合伙人开了一家翻译事务所,工作一帆风顺,日子静如止水。只是往日的记忆常掠过心头,使对现实生活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既视感此时双胞胎姐妹208209住进了“我”的房子,“我”与她们共度了一段放浪形骸的生活,但这依然不是“我”内心所想的,在她们的帮助与开导下,“到昔日恋人直子的故乡的小站上去看狗,为废弃的配电盘举行一场葬礼,并且历经周折寻找当年痴迷的弹子球。“我”再一次打开弹子球机,“我”的内心终于恢复了平静。于是“我”送别了双胞胎姐妹,回到属于自己的真实的生活。

   同时,家乡的好友“鼠”则因为爱上了一个如他般孤独的,比他大三岁的姑娘,看到了生活的无望,于是心灰意冷,离开了这个城市,开始独自旅行。  

 

   故事的结局可能会有读者认为不太圆满,但其实不管是“我”寻找弹子球还是“鼠”的离开,它们都内含同一核心——在孤独中寻找本我。

 “我”在城市中的不适与迷惘,靠寻找青春记忆中的弹子球去摆脱;而“鼠”在情感中的失落与无奈,靠离开城市踏上旅途去逃避。虽然书中二人的方式无可避免的狼狈,但他们确确实实在看似无望的探寻中,找到了真实的自我。

 

  孤独,并不是一场磨难。可对于很多人而言,他们确确实实于孤独中挣扎,苦苦找不到出路。但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每个人生来即是孤独,层层孤独包围的孤独。孤独就像人类无形的伙伴。”  

孤独只是人类生命中的一种常态,我们与他人的相遇就像宇宙中两块陨石,或是匆匆而过,或是短暂相伴,但最终总要沿着属于自己的轨迹行进。

既然孤独终是人类如影随形的伙伴,我们又何必为此焦虑忧愁?

  把孤独当作一次诗意的邂逅,享受孤独,拥有一颗坚强的心。在孤独中,我们可以更了解自己。

   有人陪伴很好,但孤独一人也没那么可怕。希望有此烦恼的你,能够学会与孤独相处,拥抱现在的生活。

   

   

文:创作部李沁瑜

图:网络

 

   

   

   

上一条:小雪|初心如雪

下一条:有感而发|童年的哨,你吹响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