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仲冬始,静待雪纷飞


2020年12月08日 12:47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当太阳黄经达225度时,为“大雪”。寒冬地冻,“大雪”已临。它踏着“小雪”的脚步而来,在寂静的冬日里悄然奏响出寒冬的美。

“大雪为节者,行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在我国古代,人们通常将大雪分为三侯:鹃欧不鸣为一侯,因天气严寒,寒声鸟便不再鸣叫;虎识交为二侯,由于这时是民间常说的阴气最盛的时候,俗话说盛极而衰,阳气已有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出为三侯,“荔挺”为一种兰草,它们在感觉到阳气时会抽出新芽。

   万山凋敝黯无华,四面嘶鸣晃树杈。从诗仙李白雪中饮酒酩酊大醉时写下的“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到宋代楼钥初见大雪时的“雪光绝胜水银银,未觉仙家隔一尘”,再到毛主席在大雪来临时豪迈而作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雪花飘舞,从古至今从不缺乏世人的赞美。 

白居易《夜雪》诗曰:“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大雪之后,白皑皑的雪地曾是多少人童年嬉戏玩乐的地方,转眼间时光飞逝,一切似乎都在改变,但一直不变的还是那些充满天真烂漫的笑声。时光如水,人如茶,阅尽过往千帆,生命之重铺天盖地,沉静地不悲不喜,沉淀着下一场轮回。

  愿我们每个人都像那冬日暖阳,在这寒冷的冬日可以里发光发热,用尘世温暖抵御风霜的寒意,在闪烁的火苗中追忆往昔。

   大雪时节,团团还是要提醒大家多穿衣,注意御寒保暖。

   虽然天气严寒,但愿你内心温暖。

文案|创作部 杜旋

图片|网络

 

上一条:热点资讯Ⅰ嫦娥五号——九天揽月,筑梦苍穹

下一条:湖上景深|青春交大,与您相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