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Ⅰ嫦娥五号——九天揽月,筑梦苍穹


2020年12月08日 13:58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搭乘长征五号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多少国人彻夜未眠只为见证绚丽火焰划破沉沉夜空的那一刻。

 

(长征五号携嫦娥五号发射)

 

嫦娥五号探月任务是我国航天探月工程三步走“绕、落、回”的最后一步,嫦娥五号探测器将采集月球上的月壤样本返回地球,任务环节繁多,技术动作复杂,是中国探月历程中最复杂的一次探月任务。

 

将嫦娥五号的任务历程分解,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发射火箭,从地球起飞

2.从地球上空飞到月球上空

3.着陆在月球表面

4.在月球表面采样

5.从月球表面起飞

6.从月球上空飞回地球上空

7.把样品扔回地球

 

(嫦娥五号工作安排及结构图)

 

如此复杂的探月任务,没有技术经验的积累和长久以来反复的验算,恐怕难以完成,而嫦娥五号的探月任务,早已准备十年之久,事实证明,等待是值得的,嫦娥五号的成功登月,是给中国航天人最大的礼物。

 

 

我们为什么要去月球“挖土”?

 

其实早在44年前,苏联和美国就已成功带回不少月球样品,但这些样品都取自月球很有限的一部分区域内,对于人类从时间、空间上了解月球,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对太阳系其他行星的研究,很多都基于月球来演算,嫦娥五号的探月任务,就是采集更多来自不同地质背景,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的月球样品,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完整地还原月球的历史,更全面地认识月球、地月系乃至整个太阳系。

 

 

嫦娥五号的人文浪漫

 

嫦娥五号探月任务计划在月球表面取回2公斤的样品,一部分将保存在毛主席的故乡——湖南。

 

毛主席曾写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壮志。如今,我们已实现“上九天揽月”的梦想,把部分月壤保存在湖南,是对毛主席的告慰,也是对中国航天科技技术进步的见证。

 

 

“我们身上的每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这是宇宙间最浪漫的事——我们都是星尘。”

 

浩瀚星海承载无尽的生命与浪漫,人类作为星星之子未曾有一刻停下对生命起源的探索,嫦娥五号不仅代表着中国对宇宙的探索,更代表着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虽渺小,亦伟大。

 

 

愿人类文明永远在宇宙闪烁。

 

文:创作部李沁瑜

图:网络

上一条:《八佰》|生难做人杰,死亦非鬼雄

下一条:大雪|仲冬始,静待雪纷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