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团〔2017〕9号 关于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暨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2017年09月04日 13:45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交大团[2017]9号

 

                         关于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 

                团暨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2018-2019年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7﹞6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公开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届暨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就招募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的教学工作。支教团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后免试攻读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二、招募名额

4名。(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18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

三、招募条件

志愿者报名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一年及以上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3.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热心扶贫支教事业,志愿到贫困地区服务,并得到家庭支持。

4.本科前三年所学课程平均成绩进入本专业排名前30%。

5.非外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710分计分制);外语专业学生,参加外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100分计分制)或参加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710分计分制)。

6.身体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详见附件:体检项目和体检标准),能够适应艰苦的环境,符合支教工作需要。

符合上述条件者,中共党员、担任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各在册学生社团负责人、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及优秀志愿者优先选拔。

四、招募程序及时间安排

1.报名(2017年9月6日— 9月13日)

符合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条件的2018届本科毕业学生自愿报名,将材料于9月13日(周三)下午16:00前交到校团委办公室(雅园小区A栋2楼),具体材料清单如下:

(1)书面申请报告1份;

(2)《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一式2份(附件1);

(3)《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1份(附件2);

(4)在校前三年成绩单(学院盖章) 1份;

(5)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院盖章)1份;

(6)获奖证书、任职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相应校内授予部门盖章)1份;

(7)个人详细简历1份。

2.材料审核(9月15日前)

校团委负责审查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根据学生个人成绩和加分材料,进行基本分排名。基本分为学生平均成绩(百分制)*0.6+奖励分(总分不超过15分),两项总分由高到低进行基本分排序(奖励加分细则见附件3),根据成绩排名,以不高于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进行面试。

3.综合面试(初定9月19日,具体以通知时间为准)

包括自我介绍、答辩两个环节,注重考查学生的社会工作经历、表达能力、支教动机、团队精神以及专业能力等。

4.公示

综合面试后,按照总成绩排名【总分=基本分* 80%+综合面试成绩(满分40分)】,确定支教团成员候选人名单,并进行公示。

经公示确认后,入选志愿者需签订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取得参与支教资格。校项目办将按照全国项目办统一要求,指导入选志愿者登录全国西部计划官网完成信息注册,并将书面材料报团中央审批。

5.特别事项:

(1)以上程序中凡有弄虚作假行为者,经查实立即取消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分;

(2)志愿者一旦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并签订《招募协议书》,不再接受退出申请,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违反协议书内容者不再保留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并将此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五、政策保障及考核、奖惩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相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如下政策保障,并按规定进行考核和奖惩:

1.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2.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

3.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服务期满后回学校继续学习深造,与2019级研究生一同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4.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间计算工龄,人事关系(档案)由学校保管,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服务结束后再转回学校(由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统一保管转递)。

5.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志愿者的《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经全国项目办审核盖章后,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各项保障政策的依据。

6.获得支教资格后,志愿者必须认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志愿者,将取消其支教资格及研究生入学资格。

7.对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志愿者个人和集体,纳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评优体系和共青团系统评优表彰体系。对于特别优秀的将向上级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志愿服务荣誉。

8.志愿者服务期间如有不当言行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情节严重者,将取消支教资格及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9.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不合格者,将被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研究生支教团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从毕业生锻炼成才、支持西部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重要意义,领会文件精神,熟悉工作政策。

2.精心组织。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好宣传动员,抓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等环节,积极为参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同学提供帮助和服务。

3.严格条件。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严格按照选拔标准择优录取,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上来。

七、联系方式

项目办公室:校团委办公室(学生雅园小区A栋2楼)

项目联系人:李洪波 谢楚雄

项目联系电话:62652448 17784456623

附件:

1.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2.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3.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奖励分加分标准

4.研究生支教协议书

5.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团委代章)

                                                                            2017年9月4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厉害了 我的国”大学生原创视频征集展映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