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学子三下乡: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31日 18:42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2021729日,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乡村振兴·青春同行实践服务团深入新疆伊宁县托提温村对自然资源、农业种植、旅游规划、交通发展、风土人情等进行调研并提出规划建议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走进驻村工作队

729日,实践服务团与驻村工作队开展座谈,了解托提温村振兴情况。驻村第一书记杨有伟对此次前来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期望服务团队把社会当作大课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服务社会。随后杨书记向队员介绍到托提温村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将各项政策的支撑转变为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后盾单位伊犁公路管理局的支持下,结合毗邻天山花海景区的区位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借助伊宁县万亩天山花海旅游景区人气,重点打造一区+两线+多点的同时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民宿、采摘、特色餐饮等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村干部介绍托提温村情况

9946

托提温村党群服务中心

 


    入户走访,深入调研

为使实践数据更有普遍性和可信度,团队成员围绕提升村民收入、产业发展等内容,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托提温村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也得到了完善,村民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建强组织、关心民生、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一致称赞。实践服务团还调研了当地主要农业作物以及种植情况,并根据自然条件和耕作方式,对农户作物机械化、病虫害、产量增收提出相应建议方案。


实践服务团入村开展调研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实践服务团整理托提温村村民对于村庄规划现存问题或缺陷的建议,并结合前期收集的数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民族文化,在总结报告会上向驻村工作队建议以乡村风貌、民族风情为特色吸引,打造乡村度假、养生颐养、民宿接待等旅游产品,实现和天山花海景区功能互补,构建天山花海游·美丽乡村住的格局。依托伊犁天山花海景区、维吾尔族民俗文化、回族民俗文化、托提温村民居整体建筑形态和文化形态等旅游资源,设计建筑观光、民俗体验和文化创意展示三条游览线路,适当布局特色民宿、农家乐、特色餐饮、民族手工艺体验等项目,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商贸购物、餐饮住宿、观光为一体的民族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以发展生态农业为基础,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品质,为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奠定基础;大力推行返乡创业政策,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创客基地形成创客聚落,推动创意农业产品、创意文化产品的开发建设,推动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以生态农业和文创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等旅游项目,同时又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反向推动农业和文创产业的发展;依托生态农业、少数民族文化和旅游业,实现生态养老、文化养心,继而实现农业+文化+旅游+养生四方融合发展。杨书记对实践服务团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会议最后代表托提温村再次向实践服务团表示感谢。

此次调研实践中,乡村振兴·青春同行实践服务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规划中,提出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了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同时,团队成员也深切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带给托提温村的巨大变化,纷纷表示将继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践服务团与驻村第一书记合影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度二级团组织书记述职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