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市高校第二课堂研究中心专题工作会顺利召开


2023年03月22日 16:38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3月8日下午,2023年重庆市高校第二课堂研究中心专题工作会在我校召开,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教委宣教处、团市委高校部主要负责同志,重庆市高校第二课堂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和学校学工部、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市委高校部部长潘毅主持。

副校长黄承锋致辞,向莅会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学校第二课堂工作推进情况。黄承锋表示,在团市委和市教委指导下,研究中心以学校第二课堂建设探索为依托,通过课题研究、工作研讨、调研学习等方式推动实体化运行,努力为深化重庆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提供决策支持。希望在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和兄弟院校关心帮助下,努力早日把研究中心建设成开放的平台、协作的平台、共享的平台和创新的平台。

会上,与会领导为首批研究中心智库专家颁发聘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校团委书记吴科就2021年第二课堂市级社科课题研究成果汇编、2023年重庆高校第二课堂课题选题指南和研究中心有关制度办法等作介绍。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庆教授围绕学校第二课堂建设情况作专题分享。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研究中心建设、课题选题、成果汇编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指出,第二课堂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第二课堂建设要把握“三个认清”:一是要认清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抓好第二课堂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是新时代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二是要认清特点规律,要把握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三大课堂相互融合、五育并举共促学生全面发展的规律;三是要认清职责使命,高校党委要注重顶层设计、责任部门要注重齐抓共管、院系层面要注重细化落实。

在听取与会领导与专家发言后,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作总结讲话。黄永宜指出,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是发挥好共青团政治育人、实践育人和组织育人功能的重要抓手,是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的关键环节,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结合工作实际,黄永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从讲政治高度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要求上深刻认识建设第二课堂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二是工作措施要再细化,要抓好日常运行、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第二课堂研究中心建设落地落实;三是带动效应要再增强,致力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理论支撑作用、探索导向作用,扎实推动第二课堂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上一条:志愿之光 造炬成阳│重庆交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见习活动顺利结束

下一条:预防甲流,这些知识点你get到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