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流,这些知识点你get到了吗?


2023年03月22日 14:42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带你认识一下甲流

甲流一般是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能感染人类并引起一定范围流行的主要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甲流传染性强,冬春季为流行高峰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而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具体症状有哪些?

发热,部分可出现高热,体温达到39-40℃

常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


得了甲流怎么办?

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宿舍)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对于确诊流感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上课。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出现进行性加重,应及时就医。


甲流的愈后?

甲流为自限性疾病,若无并发症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恢复正常、全身症状好转。


面对甲流,“防”大于“治”

敲重点: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

国家流感中心对流感病毒抗原性和基因特性分析结果显示,近期我国流行的甲型H1N1、A(H3N2)亚型和B型流感毒株与WHO推荐的2022~2023北半球流感疫苗株抗原性匹配良好。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人与人之间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规律作息,调整状态,保证睡眠充足、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良好心态,增强机体免疫力。



上一条:2023年重庆市高校第二课堂研究中心专题工作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回顾百年青年史,踔厉奋进新征程:陈独秀纪念馆宣讲团走进重庆交通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