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自强


2020年07月17日 17:23  作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段话:“年轻人不能认为进了大学就进了保险箱,就等着将来直接分配到机关,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你们虽然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积极迎接科技和知识经济的挑战;要敢于挑战时代、挑战自我,要以强者的姿态于世;要能够实事求是的工作和学习;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中国当代大学生不是以个体而存在的,我们是生活在“社会主义”这把保护伞下的。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国家的荣辱兴衰与我们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因此,关心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当之无愧成为当代大学生首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更多的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尤其是中国在国际上所处的环境,敏锐观察和判断国际动向,向着国际上需要的人才战略目标迈进,从而实现振兴中华的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还倡导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我们非常幸运,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不为吃穿发愁,生活富足。但我们因此缺乏了一些能吃苦的精神,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困乏其身。”这无不告诉我们吃苦耐劳是我们走向成功人生的必须要拥有的人生态度。对于吃苦来说,它的前提是身心健康,同样也能够促进身体健康,所以我们要做到:锻炼身体,磨练心智,从而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灵,从而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生活的琐事儿,从而能够锻炼自己拥有吃苦的能力,让自己能够更加的积累资本,让自己能够更好的奔向自己的目标。同时,在锻炼身体的情况下也要注重科学锻炼身体。要讲究科学的方法,适当的休息和自我提供身体能量和心里能量。  

总而言之,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伟大的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以中流击水的劲头和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将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新的逐梦路上必将创造更绚丽的人生。

作者:冯诗懿

上一条:百年风雪,青春华章

下一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