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雪,青春华章


2020年08月13日 21:01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在不平凡的氛围中如约而至。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语重心长的嘱托,饱含深情的期许,鼓舞着广大青年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一百零一年前,爱国的青年们为了祖国走上街头呐喊;这一百零一年里,爱国的青年们未曾停止过带领祖国进步的步伐;而在一百零一年后的今天,爱国的青年们更是毅然决然走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

犹记当年云和月,西方科技强国对祖国进行技术封锁,频繁插手祖国通讯、道路、桥梁等基础建设,妄想从根本上控制进而蚕食祖国,为自身牟取暴利。百年来风雪兼程,在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不懈奋斗中,我们突破了西方技术封锁,后来居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竖起基站299万个,光缆总长世界第一,4G网络规模已建成全球最大,5G建设在华夏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从陪跑,到领军,中国通讯业正在酝酿一场“引领”大战;高速公路里程13.1万公里,高铁里程2.2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三个数字,三个世界第一,但达成这一成就,我们只用了15年;世界桥梁界普遍认同,21世纪等桥梁建设看中国,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等港珠澳大桥,彻彻底底打响了中国桥梁建设的名声:2017年6月25日,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下线,在它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2018年12月10日,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开港试运营,全球吞吐量前十的超级大港,中国包揽7席。中国网、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不光搬运沟通着整个世界,也助推着中国梦的实现。

犹记当年云和月,我们是受人嘲笑的“东亚病夫”,是没有人权的“黄皮猴子”,是带着深刻偏见的超级反派“满大人”。百年来风雪兼程,袁隆平苦研几十载,一粒杂交水稻,解决了世界几十亿人的温饱问题;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失败了无数次,终于提取出青蒿素,在抗疟前线发光发热;刘慈欣靠一根笔杆令奥巴马折服,他让世界人认清,中国人能写出属于自己的科幻作品,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科幻世界!中国人正靠着自己的卓越能力,让世界对中国人改观!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无数的青年们走上了抗疫战场:他们有的扎根医院,直面新冠肺炎病毒的攻击;他们有的坚持复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他们有的不远万里汇聚武汉,只为争分夺秒建好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而使疫情在我国得到较好、较快的控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百年披襟斩棘,百年风雪兼程,百年砥砺前行。在疫情的余震中,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的第一百零一周年。这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五四青年节。

正如习近平总主席所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新时代的爱国青年,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谱写出了自己精彩的青春华章!

作者:勾斯

上一条:青年一代在五四精神指导下的成长

下一条:少年当自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