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在五四精神指导下的成长


2020年08月13日 21:03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在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逐渐复工复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尾阶段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向全国的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蕴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新期望,这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101年前的五月四号,在北京,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各个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爆发了。这就是五四运动,五四运动造就了五四精神。虽然那时的青年是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而如今的我们已经不用面对这些问题,但五四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其中爱国主义是核心、灵魂和总纲,所以我们仍然要心怀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不少青年的身影。年轻的医生、年轻的社区志愿者,他们都是青年一代,而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所做的贡献,符合五四精神,符合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

  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是青年一代正确的成长道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可以看到不少青年榜样的身影,就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青年志愿者。他们无偿在社区参与人员进出检查工作,登记、测体温等等。少年强则国强,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下,在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下,新时代青年会更加强大,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张忆

 

上一条:青春无悔筑华章

下一条:百年风雪,青春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