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筑华章


2020年09月20日 17:57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这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当前,决胜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我在这次假期重回我的小学,它有了很大变化,记忆中蓝色的教学楼已然翻修过,熟悉的教学楼旁又新添了好几栋宿舍楼和教学楼,不变的是耳旁书声琅琅,眼前桃李芬芳。看到这种种的变化,我不禁感慨万千,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和不懈努力让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也为脱贫攻坚打下基础。

以前教过我的老师有些已经将这份光荣的任务传递给年轻一代了;有些仍然在三尺讲台上延续自己的使命;还有些年轻的老师将抱着自己的初心在这职位发光发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求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我希望也坚信所有选择当老师的人都怀着这样的初心,并将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自身事业中去,在这个光荣而伟大的职位上发光发热。

此外,我有幸为一个班的小朋友讲了一堂课,主题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的文明圣火千古未绝,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更应该将其传承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也勉励我们将之传播到五湖四海,我愿意做一个传承者。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认为这种传承与弘扬应该从小孩子抓起,在他们思想的源头就应注以正确的三观,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此外,在这次短暂的教学中,我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我不是第一次上台讲课,但我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所幸大家都理解包容,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未来将会是一片朝气蓬勃,生机无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我们不能成为别人,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青年学生应当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肩负起这份使命与担当。

此次实践虽然短暂,但我感悟颇深,我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用自己的青春无悔谱写出这盛世华章。

作者:刘佳莉

上一条:响应时代号召,争做后浪青年

下一条:青年一代在五四精神指导下的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