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时代号召,争做后浪青年


2020年09月20日 18:07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农历新年前后,疫情进入急速上升期,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当地政府也迅速发布一系列文件,对社区、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看到网格员在微信群发布需要志愿者的公告后,我去报名了。当时并没有多想,只是想在我多年后回忆起此次疫情时,不再是一个以旁观者,而是以一个参与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曾说过:“人们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我也想要积极参与进历史中。

第二天我到达指定的检查点时才6点40左右,正月的天亮得较晚,街边的路灯还亮着。我刚摆好桌子坐下不久,就有环卫工人和负责消毒的阿姨下楼准备工作了。即便是在疫情严重时期,很多人也不得不坚守他们的岗位。

在一开始,有老年人可能得到信息的速度比较慢,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此次疫情的危险性和严重性,社区在各检查点挂上了标语,也准备了扩音器不断地播放政府发布的文件。有的人认为社区没有权力阻止他们出门,于是不听解释,直接闯出去,但绝大多数居民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和配合,出门买菜带上口罩,一次买够三天的量。我想,正是因为党中央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

柴静《看见》一书中第二章正好讲到了03年的非典。对于非典我的印象并不深刻,只记得小学课本上写到的在非典中牺牲的护士长叶欣和网络上非典词条里那一个个全身上下被白色防护服笼罩的人们。《看见》中字里行间的描述跟如今一模一样,从当年的北京到如今的武汉,17年前的历史又再一次重演了。

书中印象最深的是极度缺乏的医疗物资,当问到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红,医生们靠什么防护时,他回答说:“我们靠精神防护。”这不禁让我想起抗日战争军用物资匮乏的时期,中华民族靠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去抵抗敌人的枪炮弹药。就像“铁人”王进喜所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个世上没有英雄,只有在苦难中不断迎难而上的人民。

书中还有一个有点令人揪心的场面,一个四十多岁的医生拍打着卫生院消毒车的前盖,泪流满面地问:“政府去哪儿了呀?怎么没人管我们了呀?”疫情一开始的武汉亦是这样的人间炼狱,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等都非常短缺,听到即将封城的消息,竟有少部分人连夜铤而走险出逃周边城市。这是人类面对死亡本能的恐惧和退步,我们也没有权力指责他们太多,但选择留下的人们是勇敢的。有人问柴静,害怕非典吗,她回答地很坚定:“我不怕它,我憎恨它。”面对天灾人祸,害怕是难免的,但更我们更要将它们当作一个强大的敌人畏惧却不退缩。其实政府并没有抛弃任何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各地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从北京的小汤山到武汉的火神雷神山,我们见证了什么叫做中国速度;钟南山院士时隔17年的又一次逆行,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做国士无双;各地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支援湖北,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们理解了什么叫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在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有了上一次的教训,有了党中央的领导,中国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如今已是夏秋交际,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病毒给人们带来的恐惧已经逐渐消失,大家早已投入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但此次疫情带给我的感受我必将终生铭记。

作者:卢茜

上一条:京唐城际铁路,玉田产业新城

下一条:青春无悔筑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