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铁路,玉田产业新城


2020年09月20日 18:12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道路。同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方案。

众多交通建设应运而生。2016年12月29日,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的场地平整和路基工程的动工,京唐城际铁路正线工程宣告正式开工。河北段、天津段则在2017年陆续开工,预计2021年8月31日竣工。该铁路是服务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铁路。起点位于北京站(暂设线路起点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线路长148.74千米,全线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千米。其中桥梁长度为130.7千米,占线路总长的84.58%。本人有幸目睹其部分路段建设——修建于唐山市玉田县窝洛沽镇的京唐城际铁路鸦鸿桥站,颇有“一桥飞架”的气势。当地居民无不为铁路站建于此地感到骄傲自豪,更玩笑称“等铁路建成了,我们就去北京吃早点”。由此可见,该铁路的建成将大大缩短京津冀之间的距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依托高铁站点带动效应,玉田产业新城建设如火如荼。玉田产业新城位于窝洛沽镇,作为玉田对接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窗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转移,是支撑玉田县构建京津冀城市群中重要的节点城市,是为布局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而打造的又一城市发展新引擎。该新城致力于通过新兴城市产业聚集与城市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带动农业人口的非农转化与聚集,形成相对独立、功能完善、产业融合、生态宜居、富有内涵的综合性城区。同时,带动窝洛沽镇、鸦鸿桥镇范围内高污染产业转型升级,缓解城镇经济发展的环保压力;通过治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内污染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顺应发展目标,产业新城建设在2020年重点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批回迁房,一套道路体系,一个服务中心,一个雨来公园。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如今建设进行中,人民选择支持祖国、万众一心,翘首以盼!

作者:田朝阳

上一条:生逢其时,为之奋斗

下一条:响应时代号召,争做后浪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