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乡镇


2020年06月11日 20:47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二零二零年五月,我因疫情影响受困于家中,闲暇较多,静心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相关文章,感慨于习近平同志在基层工作的体会和感悟,遂决定下乡到田间去接受实践锻炼。

居于乡镇,离农村不过三四十里,某日清晨,天蒙蒙亮,便携几只口罩出门骑单车前往。约摸着过了两个小时,我来到了祖辈曾经生活过的田地上。因为房屋拆迁搬进了小区,离开此地已有一两年了。此时太阳已经升起,潮湿泥土的香气窜到鼻子里,有着记忆里的味道。这两天正是抢收油菜的时候,田间一片繁忙,地里的乡亲们望到了我,笑着跟我打招呼,我赶忙回应,随后便去借用了一把农用的砍刀加入了“夏收”大军。日光渐渐毒辣了起来,汗水从面颊两侧淌下,流到手臂上,有些刺痛,不过内心却是充实而雀跃的,“劳动是快乐的”,是的,用汗水浇灌土壤是快乐的,与农民兄弟们一同劳动是快乐的,一种淳朴的踏实感在内心中扩散开来,这是一种简单的,为了好日子去努力去拼搏的心愿。抢收至傍晚,两亩地的油菜总算是齐齐倒下,我也踏上了返程,同样的路程却感觉过的快了一些,或许是一路上我都怀念着中午乡亲们为我煮的那香喷喷的大腊肉吧。

                                                           作者:李睿葭  

                                 

上一条:从“自找苦吃”到苦尽甘来——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下一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新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