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走访——我的返乡实践


2020年06月11日 20:53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时间的齿轮日复一日的转动,一点点儿填满这五个月的空隙,这几个月被迫呆在家中,对于网课一开始的一腔热血,也统统成了无奈和消极。

   我想着做些什么,即能在空闲时间打发时光,还能让这段时间有点儿积极意义,成天跟个没有线的风筝一样飘着,人容易变懒不说,还会变笨。

找了好多兼职中心,和他们的负责人聊了好久,即便人家已经非常直接了当地告诉我做辅导老师很轻松,报酬也很丰富,但内心深处却始终有个声音告诉我,我不是很喜欢。

   六月一号那天,披着星夜回家的时候母亲又刚好下班回来,她知道我晚上没课,收拾好一大袋文件就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做个贫困户走访,帮她拍照做记录,也当是一次完成志愿者服务。

   需要去走访的人家离小区不远,上楼的时候我还在想这户人家会是什么情形,还没到就有个约莫六十岁的老人热情开了门,引着我们往屋里走。

   家里有很多小孩子玩的玩具,布置也很温馨,坐下后便是进行一系列照常的询问,我在一旁举着相机和录音笔,偶尔偷个懒打哈欠听听他们在聊什么,说的也就无非那些家长里短,

  “最近身体怎么样?”

  “看病有用医保报销吗?”

  “家里孩子什么时候上学?”

   都是些很正常的问题,听得我有些烦躁,坐在一旁直抖腿,从那户人家出来后我嘴上就没忍住,有一点儿小抱怨。

   母亲听了倒也没生气,挽着我的手一点点儿讲这户人家家里的其他情况,又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好几户人家几月没有收入了,全靠存款和补偿撑着,带我出来走访也不为别的,就想让我看看些不同的世界和生活。

   还没下楼,那个老人就追着出来,举着手机忙交到母亲手上,又搓着手不好意思地说辛苦了,这么晚还来走访。

   以前总觉得走访这个工作很容易,不就是问几个简单的问题做好记录,虽然母亲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可看到她开开心心抱起那些人家的小孩儿放在膝上,亲密地和他们交谈时,我的心终归还是受到了很大触动。

   走访看起来是一个表层的,不做深入的行为,事实上,通过一次次信息交流的深入,被走访的人和负责人慢慢靠近,表面上是完成了一份信息收集工作,也是多了一份牵挂。

   先不提走访这个工作的特殊性和意义,这个阅读世界的方式我很喜欢,和别人逐渐靠近并且了解直到后面熟识,实在是一个很美的过程。

  “那明天还去吗?”

  “去啊,当然要去”

作者:何俊杰

                                                         

上一条:记一次代课老师经历

下一条:从“自找苦吃”到苦尽甘来——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