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乡的志愿服务


2020年10月08日 14:42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时至今日,距离我参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已经过去整整六月,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回归到正常生活,我也早已投入到繁重的考研复习中。但是现在,全国仍有两千余例现有确诊,仍有无数医务人员穿梭于生与死之间,去拯救每一条鲜活的生命。

2020年春节,本该是温馨祥和,家人团聚的欢乐日子,但是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冲散了这份美好。我们属于四川省翠屏区一个距离市区很远的乡村,饶是如此,不断传播的新冠病毒依旧威胁到了村民的安全。看到宜宾感染数字不断增加,而本村防护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我果断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来到防疫点,戴上红袖章,穿上绿马甲,就代表肩负起了守护村民生命安全的重任,病毒要想肆虐我们这片充满宁静和谐的土地,就必须先越过了我们去!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地点,有一面墙,上面雕刻着抗日烈士赵一曼的故事。透过这面洁净的墙,我仿佛看到了她的不屈,她的倔强,她那于烙铁之下仍旧挺立的脊梁!正是有了革命前辈们的前赴后继,才会有我们现在的安稳生活。而现实也证明了,在危险来临之际,党是人民最信赖的依靠。在新冠病毒肆虐之时,各省市的医护人员、党员同志们毅然决然地挡在了人民身前。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过的话:“党员非党员在职责面前没有区别,但我们入党时讲好的,危险时要冲在前面。”听见这句话,看到无数冲锋于抗疫前线的身影,我感到了一股从内心深处涌发的力量,守护村民,是我现在必须担负的责任。

我们每天的工作是轮流值守村口,对来往车辆人口进行登记劝返,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我和彭书记分到了一组。彭书记待人十分亲切,每天值守之前,他总会将路口打扫得干干净净,而当我抢着去打扫时,他总说怎么能让你们年轻人来呢?当时,全国医疗紧缺,口罩更是珍贵。那天早上值班之前,彭书记拿了一个新口罩给我,让我换掉,自己却依旧戴着前两天的口罩,还总说,你们大学生是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不能让你们出事,有问题都有我们在呢。而又过了两天,我看到书记的口罩已经被用得表面破损,心中顿时十分难受。即使我正在与其他人共同守护村民,而我依旧是被他们保护着的。

当时有同学问我,你怕吗?怕,当时真的挺怕的,每天都需要接触不同的人群,有的是从宜宾市区方向过来的,还有的人体温异常。但是一想到自己身后是全村的村民,由此而生的责任感席卷我的身心,掀起的热烈足以镇压惧怕。并且想想,全国奔赴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们不计其数,每日都在近距离接触新冠病毒,在感染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都在为战胜新冠疫情共同努力着,我现在又有什么可怕的呢?他们在国家面临危难之时,他们选择站在死神面前,成为了隔绝生死的一堵墙。这,大概就是我们宝贵的民族精神。

终于,在油菜花烂漫山野之时,全国的疫情不断好转,新增人数不断减少,而我也结束了这次难忘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在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切身体会到了老一辈党员同志是如何地投身于为人民服务工作中的。他们无私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待人亲切温和且有原则,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想,在他们身上已经看到了答案。

现在,我唯一的愿望便是祖国山河无恙,人世皆安。

 

图1 与同伴合照(左)

 

图2 对来往车辆登记

 

图3 对来往车辆登记

作者:曹长慧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下一条:返乡实践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