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2020年10月08日 14:51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庚子年始,新冠一役便是拉开帷幕,而后终将消逝。

吾辈经历这十几载光阴,自今年返乡以来,从未度过如此漫长而苦乏的假日。收拾好极简的包裹,平平淡淡的踏上返乡的道路,就连心恋的旧书籍也没捎走,没想到这一别,便是大半个年头的光阴。空气中弥漫的潮湿渝州水汽盖住寒风中裹杂的些许泪水,日渐渐高悬,四五月已悄然来临。

一方面,抗疫之战在全国人民的顽强奋战之下已露出胜利的曙光;而另一方面,长久而来疫情所带来的压抑,伴随着五四青年节的到来,也终将化为时代不起眼的尘埃。

五四青年节这一天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亲切地说道:“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聆听至此,我深感荣幸与至高的幸福。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中,最令我动容的,便是那篇“习近平总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的文字。它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获悉来自北京大学的三十余位学生赴福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亲自前往驻地看望众人并与大伙进行了座谈的故事。

身为新世纪的大学学子,能够获得领导人的深切嘱托和指导,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习主席亲切地说道:“应该多创造机会让青年学生们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把握自己。”对我自身而言,说是如获至宝也绝不为过。

归返渝州家中,起初,平淡无奇的生活和与父母长期相处的枯燥一度让我觉察到青年时代的无奈与烦闷。夜里辗转难眠,空有目标也只是牢骚满腹,空悲叹。直到我看到习近平总主席的话语,思前想后,终于决定首先投入到一些实践活动中来,以实入虚,虚实相合。正逢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线上传统文化节”的开办前夕,于是我决定投身于活动实践之中,组织举办其中的一个子活动,想通过自己与同辈之力宣传传统文化,也响应习主席到实践中去的号召。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从最初的活动构思,头脑风暴到后来的团队协作,查漏补缺,再到后来经历的情绪低谷,解决预见性的问题,我们的线上传统文化节最终举办,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获得了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习近平总主席的话语萦绕在耳畔,我们青年当真应该以身报党报国,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庚子年岁过半,新冠终将逝去,留下的,是依然坚信着的我们。

作者:陈世林

上一条:青莲的镇,青莲的人

下一条:在家乡的志愿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