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的镇,青莲的人


2020年10月08日 14:52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贫困县,贫困镇,贫困户”。

我,生活在平平无奇还有些许落后的小镇。什么是故乡,或许就像这样的一群人走走散散却始终放不下,祖祖辈辈都埋葬的地方,山绕着山天罩着地,在有限的视野里,只有这些个聚集在山脚山腰的青莲人。

近二十年的记忆,道路房屋修修建建,从那个乡间小道土墙青瓦到现在的楼房大道,国家的扶贫政策不断的在落实,让人看到感受到的是这些切实变化。不知何年起以乡改镇,扶贫之路风生水起,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各家各户种田为主,年轻力壮谋生远去,到后来扶贫建房修路,不少人户住上新房,外地务工的人也回家盖了房,村之间更是有了硬化路,较远不便家庭也签约了家庭医生,生活条件不断向好。

 

 

返乡的几个月里,可以听到每隔不远设有的广播声,内容中讲述着国家扶贫政策,县镇重要工作动态,以及特殊时期的防控措施,每天早中晚准时播报。空闲去了集市,发现各种超市商店逐渐完善,自家挑担售卖的农户逐渐减少,不少外地商业小贩也进入当地;看了村里组织的演出,唱的是国家政策,演的是扶贫故事,展现的是扶贫成效;随同家人参与村公路公益维护,主要清扫落叶落石,看到了村民素质看到了环境的改善;跟随村里扶贫队伍,走访了贫困户,大多为已脱贫但仍然享受政策的家庭,询问了生活经济状况,各有各的不易又各自为了生活在努力,笑容里却是对扶贫的满意与感激。夏季伴随无常的天气而至,连续的干旱使红薯苗无法存活,或是遇上刮风大雨,本是绿油油的玉米一一倒地,看天收成的人们埋天怨地,却依旧一棵一棵小心扶起,反复忙碌皆为最后收成,对于他们来说那土地上的一切,都是命吧。夕阳西下,人们结束耕作,路上多了散步的大爷,广场多了跳舞的大妈,辛劳的日子里多了份对美好的向往。

 

 

田地里的橄榄树几年也没结果,村里发的花椒树刚种下不久,有田地的人户随季节耕种,荒废的田地却不减反增。没有支撑的农业工业,更没有奇特风景吸引游人,除了辛勤耕作坚守故土的几代人儿,青莲留住了人心,却没能留住更多的人。扶贫建设还在路上,有了不断向前人心,美好未来就值得期待。

我是青莲人,讲述我的青莲故事,更是青年人,依旧在努力的路上。

 

作者:李晓林

 

上一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