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2020年10月08日 14:56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喜庆欢乐的春节不太相同,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将整个世界的节奏都给打乱,许多无辜的人因为病毒而遭受灾难。但是我们并没有被病毒打败,我们社会各界的所有人,都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而我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做出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去年放假之后,我一直待在家里,到如今疫情爆发,基本没有怎么出门。而如今带好口罩,前往社区中心之时,印象之中的人流如织的小区如今除了急冲冲来往的戴着口罩的人以外,再没有了往昔的繁华,由此可见在疫情期间,人们的防疫措施做得都是很不错的,大家都响应国家的号召减少出门,将防护做好。而社区的安排也非常到位,不仅组织志愿者进行防疫检查,还免费向住户发放口罩,以及进行消毒。

同时在疫情期间,我也从新闻上看到了众多抗战一线的军人们,警察们,医生护士们,他们不惧危险,奋战在第一线,一起奋不顾身的投入进了“抗疫情”的行动之中。在我的志愿服务时间中,我和社区的一个叔叔一同变成了守护小区安全的门神,手持测温枪,对每一个想要进入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并进行登记,还在社区内张贴告示,将社区的安排与决策传达给社区内的每一个人,又背上消毒设备,对电梯,门把手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我们还带着一叠叠传单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辅助社区物管将防控工作做好。我所做的全部事情远远不如那些一线的抗疫英雄们,但我用尽了我的一切努力,将我所负责的任务做到最好。

在抗击疫情这堂生动特殊的“思政实践课”面前,我也投身到其中经受洗礼,危急之时,彰显责任担当,雪中送炭表露青春情怀。作为这场战“疫”中的“青春逆行者”,我自告奋勇前往作为一块柴薪,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会以燎原之势燃起人民赋予青年的使命火焰,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年轻人要勇于吃苦耐劳,要有奉献精神,要有责任担当,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正如马克思所讲:“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作者:聂旭辉

上一条:青春就要随“疫”绽放

下一条:青莲的镇,青莲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