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2020年10月08日 15:23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自从上了大学,每一次回到家乡都有不同的变化。即便在这个特殊时期,也没有停下脚步。 

   家乡给我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更“干净”了。近几年响应创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号召,马路、树林、公园、街道、小区、学校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与以前街道上常常可见空水瓶、纸屑、塑料包装的情景大有不同;道路交通也更加规范,“车让人”已经成为每个司机心中默念的一句准则;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已深入人心;公民的素质更高,说话也更“干净”了。这些“干净”不仅温暖了人们的心田,更是让城市变得更和谐美丽。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农村的交通通达度也大有提高。在以前,我想回我的农村老家,只有步行或者打黑车,但是现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越来越来好,有了直接到老家的公交车,班次也越来越多,从一个半小时一班到现在的半小时一班,回老家非常方便。这些改变使得我的家人们开始返璞归真——先是把老家的房子修葺一番,再是把好几年没人种的地的杂草慢慢清理干净,然后自己买上种子肥料,自己动手吃上有机的无污染的绿色蔬菜。我发现这渐渐地也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退休的闲暇的老人愿意自己动手,整理出一片小菜园出来。这些小菜园的出现不仅仅满足了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更是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但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农村也日益的“空”了起来。老家这几年是不如我还五六岁的时候山清水秀了。因为大量劳动力的迁出,很多地没人耕种,曾经种满粮食的山坡,如今却光如秃头。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城乡一体化建设搞好,始终秉持着“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能协调城市化进程问题和农村劳动力缺失问题。

   如今我国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其中质量的提高正体现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的家乡时所说,“农村决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作者:张漫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自然之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