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会|一路前行,一路成长


2020年10月16日 11:35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还记得曾写过的入团申请书吗?还记得面对团旗时那庄严的宣誓吗?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成长,团代会也陪着我们一路走来。

身为资深的老团员,对团代会的成长历程了解多少呢?

现在,请跟着交小团一起乘坐时光机,穿越时空隧道,去亲历每一次团代会的荣光吧!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2年5月5日至10日 地点:广州

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文件,一致同意加入少共国际,成为它的一个支部,会议选出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共执行委员会,标志着全国各地的青年早期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宣告了中国社会主义共青团的正式成立。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会场,站立着为主持人:张椿年(即张太雷)右五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局书记陈独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3年8月21日至25日 地点:南京

此次大会坚决接受中共三大确定的与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对党团关系作了明确规定,要求青年团在政治上完全服从共产党的主张,在工作和组织上保持独立的团体。

 

召开地:国立南京大学校门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5年1月26日至10日 地点:上海

本次大会接受了中共四大和少共国际四大对党团关系的规定,强调C.Y.的责任是领导无产阶级青年群众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最终,大会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此次大会选举出来的中央局成员,左起:张太雷(总书记兼任妇女部主任)、任弼时(组织部主任)恽代英(宣传部主任兼学生部主任)贺昌(工农部主任)张秋人(非基督教部主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7年5月10日至16日 地点:武汉

大会认真总结了共青团在大革命高潮中的斗争经验,接受中共五大的决议和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的指示,号召青年学生“到群众中去——到农村去,到军队中去!"

 

召开地:武昌高等师范第一附小旧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8年7月12日至16日 地点:苏联莫斯科。

大会坚决贯彻中共六大精神,确定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争取将更广大劳动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为进一步发动青年革命斗争和武装起义,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斗争。

 

图为位于莫斯科兹维尼果罗德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49年4月11日至18日 地点:北平

大会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三十年的历史经验教训,通过了团的章程、纲领、团的任务与工作等决议,选举了团中央领导机构,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

 

图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礼堂)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53年6月23日至7月2 日。地点:北京

大会根据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精神,总结了青年团过去的工作1讨论决定了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团的任务。选举胡耀邦、廖承志、刘导生、罗毅、王宗槐、荣高棠、章泽、胡克实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步入会场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57年5月15日至25日,地点:北京

大会一致通过《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选举胡耀邦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刘西元、罗毅、胡克实、王伟、梁步庭、项南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64年6月11日至29日,地点:北京

大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是全国青年所面临的历史任务。选举胡耀邦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克实、王伟、杨海波、张超、王照华、路金栋、王道义、惠庶昌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78年10月16日到26日,地点:北京

大会正确评价了经过“文化大革命”磨炼的一代,阐述了新时期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提出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青年的更加坚强的核心。选举韩英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启立、王敏生、胡德华、刘维明、周鹏程、高占祥、李海峰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82年12月20日至30日,地点:北京

大会提出中国青年的主要任务是,为“四化”建设英勇劳动,依据“四化”需要而勤奋学习,适应“四化”要求而开创新风。选举王兆国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 书记,胡锦涛、刘延东、李海峰、克尤木巴吾东、陈昊苏、何光障为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为书记处候补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88年5月4日至8日,地点:北京

大会阐明了新时期共青团的历史使命,通过了《关于实行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关于确定代团歌的决议》 等,审议了《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选举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延东、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93年5月3日至10日,地点:北京

大会把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作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选举李克强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鹏、袁纯清、吉炳轩、赵实、巴音朝鲁、姜大明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98年6月19日至25日,地点:北京

大会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共青团建设和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历史阶段共青团的任务。选举周强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巴音朝鲁、孙金龙、胡春华、黄丹华、崔波、赵勇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2003年7月22日至26日,地点:北京

大会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工作的方向,提出了当代青年和共青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光荣任务。选举周强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2008年6月10日至13日。地点:北京

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和“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写入团章,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的根本职责。选举陆昊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2013年6月17日至20日,地点:北京

大会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阐明了新时期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选举秦宜智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贺军科、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为书记处书记。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2018年6月26日至29日,地点,北京

新华社消息,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共青团十八大将听取和审查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团的章程,选举团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成长,就是我们伴着时间奔跑的足迹。

“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98年的漫漫历程,98年的风风雨雨,团代会从最初的出现到不断的壮大,从最初的幼小稚嫩到现在的成熟完美,这无关一帆风顺的时光里,团代会一路前行,一路成长。

文案:创作部龙小凤(部分资料引用自共青团中央)

图片:网络

上一条:团代会小知识,你get多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