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会小知识,你get多少?


2020年10月16日 11:51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重温誓词,难忘宣誓时的庄重,不悔第一次宣誓的光荣。

那悠扬的团歌还熟悉吗?那稚嫩纯真的自己还记否?

 

 

作为共青团中的一名成员,对团代会的知识了解多少呢?现在就让交小团来考考你吧。

敲黑板,划重点。

 

 

Ø 什么是团代会?

团代会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的简称,按照团章规定从团中央到各级行政区域的各级地方团委、各具体基层单位团委团总支委、每年定期或者特殊情况下不定期召开的共青团团员代表大会。

团代会的主要任务学习并讨论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文件精神,以及团委委员的换届选举等。

Ø 为什么要召开团代会?

团代会是进行团的教育的宝贵机会。团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共青团组织体制的根本体现,是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组成方面。通过召开团代会,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团的重大政治活动,进一步接受教育,增强主人翁意识,团结拼搏,奋发成才。

团代会能反映最广大团员青年的意愿。团代会的代表是由团员选举产生的,他们集中反映了广大团员的意志。团的代表大会,不但要听取和审查同级团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有关团的工作的重大问题,而且要选举团的同级领导机构。做好共青团工作,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

Ø 团代会的职权是什么呢?

根据团章规定,团的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审查和批准同级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本地区团的工作任务和有关重要事项;选举同级委员会;选举出席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Ø 团代会代表都是团员吗?

不仅仅只有共青团员,还有在团内担任领导职务的中共党员,以及直接从事团的业务工作的中共党员。

同时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 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 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民主权利;

3. 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工作表现突出,为人正派,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4. 热心共青团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团的活动,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强。

 

 

这么多有关团代会的小知识,你都get到了吗?

最后预祝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团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文案:创作部:龙小凤

图片:网

下一条:团代会|一路前行,一路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