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古今朝,悠悠中国情,昭昭中国心”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我和传统有个约会”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11日 15:16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绿树浓荫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李子湖畔,赏千古风情,蹴鞠百索,感古韵悠悠。6月7日,由共青团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主办的第五届“我和传统有个约会”大型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双福校区湖滨广场拉开了帷幕,现场游人如织,欢声阵阵。

冠笄芳华,舞韵悠扬

活动开场,冠笄礼展示了古时男子的芳华,魏晋舞曲书写了江南女子的一纸柔情。不少同学感叹道:“看完冠笄礼的过程,体会了汉民族重要的人文遗产,正所谓‘冠者礼之始也’,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1

畅玩童趣,古韵绵长

方正棋盘,圆滑棋子,黑白之间,游刃有余。星罗棋布,是才思敏捷;一蹴,一踏,一踢,小小蹴鞠,大大风流,灵活轻巧,是身手矫捷;笔走龙蛇,是墨迹渲染……数十种游戏星罗棋布,同学们游览其间,不亦乐乎。除了“投壶”、“蹴鞠”、“书法”、“对弈”这些富有文化气息的游戏,更有“跳房子”、“跳百索”、“滚铁环”等饱含童趣的游戏,一位参与滚铁环的男生由衷赞道:“感觉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3

传统接力,塑文化自信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我们应该更加的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要相信它的文化内涵,培养新一代青年人的文化自信力!”主办方负责人之一邱梓瑞如是说。在参加完现场的及笄礼后,许多同学由衷的感叹,“很新奇,很惊叹,以前及笄这个词只会出现在文言文里,今天到了现场,不由得就有一种古朴的仪式感,感觉我国的传统文化真的丰富多彩!”

据悉,重庆交通大学“我和传统有个约会”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距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2018年6月9日,是中国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国家文物局的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时代美好生活。”在游戏之中感受传统文化,在欢愉之际重拾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凝结了前辈们的心血和智慧,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称颂。

TIM图片20180609065434

上一条:京剧进校园精妙绝伦,戏文里喜怒哀乐引人叫好

下一条:集结力量,志愿向上--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志愿项目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