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始听,次醉,终共情


2018年11月20日 17:58  作者:郑沛  来源: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点击:[]


无尽的优雅与魅力,无尽的掌控力,无尽的气势回荡余音绕梁。西南大学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会是场真正的听觉盛宴。

西洋音乐与中国民歌的世纪碰撞,赋予了结合者全新的生命力。管弦从压抑到爆发,定音鼓敲击强烈,直抨人心。乐声浑弘又不失清亮,穿插的悠扬笛声还原了劳动人民的质朴美。轻促缓急水乳交融,使人不断联想欢活勤耕的乡间阔野。

极具气韵的开头如何能不抓住所有听众的耳朵。

而后奏响辉煌微妙的歌剧音乐。其中的《蝙蝠序曲》曾在好莱坞的《猫和老鼠》中出场。

那是一种极致的动人心魄。它以一个快速的全奏开始,抛掷下轰动全场的力量,其中段轻柔婉转和欢腾热闹有序接壤,主题旋律反复,鼓点如踩舞步,最后结束于热火一般的沸腾。

莫扎特的交响曲和协奏曲把会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灯色暖黄,流光婉转。小提琴声轻盈高亢又古典沉郁,情感化的乐丝重置了莫扎特的倾吐对象。这是一场世纪对话,我们能感受他激昂的,悲恸的,无奈的,哀怨又含泪的笑容。乐曲的张合仿佛他的呼吸,一颗天才作曲家的心渐渐向我们剖露。

《纳布科》序曲也来源于歌剧。抒情的旋律和强烈的齐奏四面震颤,暴风骤雨一般的节点宛如胜利的号角,它扣响了每位听众双耳连心的神经。

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传统一样,《拉德斯基进行曲》作为这次交响音乐会的收束。这是一支脍炙人口的永恒经典,但身临现场,才能体会到它极强的感染力和穿透力。

如此盛听是艺术与美的享受的高度融合,是一种穿心入魂的渗透力量。如此交响乐,让大脑身心在无数的瞬间反复颤动,反复震撼。让我们在这流畅的悠扬的磅礴的乐潮之中,回溯古典,品味经典,沉醉美好,情达共鸣。

上一条:青年艾不艾,防艾不防爱——爱心社大型“防艾”系列活动之“防艾献爱”晚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音乐会

关闭